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江苏泰州国企内审监督从“有”到“严”

2020年12月07日08:41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泰州国企内审监督激活“一池春水”

  “新能源货车年检费报销单中竟包含环评费用?”“实际新能源货车只有50台,但租用场地最高时竟有5000平方米!”泰州鑫泰集团公司前不久对集团混改企业开展生产经营专项审计,结果令人“哭笑不得”。针对发现的账务处理随意性大、合同签订不规范、经济档案不健全等问题,鑫泰集团当即责成限期整改,并指定专人跟踪整改成效。

  “国资国企走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要跟到哪里。”在泰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国资委主任戚才俊看来,随着泰州国资国企改革的持续推进,为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的国企内审工作,正逐步实现从“有”到“严”的生动转变。今年以来,泰州市属企业已完成内部审计项目95项,共发现问题455条,其中已整改完成283条,正在整改107条,共实现审计效益金额达5833.29万元,其中核减工程费用1810.46万元、核减拆迁补贴1322.4万元;核增房屋租金、物业费、合同款等共计2700.43万元。

  内部审计借“外脑”,建成全省唯一国企内审专职队伍

  10月初,泰州市文旅集团与扬州大学审计处达成校企战略合作,双方将开展为期3年的内部审计创新实践,由扬州大学组建项目团队为文旅集团提供内部审计咨询和指导服务,并派出专业人员全程督导各类审计项目。

  “面对国资国企改革新形势,企业内部审计也需做出相应的转型与发展。”据泰州市国资委副主任许时阳介绍,该市国资委今年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企业内审人员,建成全省唯一的国企内审专职队伍,目前全市9家市属企业均建立内审机构,配备专职内审人员,围绕财务管理、工程投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等方面实施内审项目。

  与此同时,泰州市国资委与该市审计局协同合作,建立内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内审项目的质量把控,并整合国家审计、社会力量审计、企业内部审计资源,形成审计工作合力。会同审计部门和各市属企业“走出去”,前往苏州国资委、省国信集团、常熟水务公司等单位,学习内审工作机制、内控体系建设等方面的先进经验。

  专业审计队伍“配齐”的同时,泰州市金控集团还针对不同审计项目分别成立业务审查委员会,抽调集团各部门业务骨干、外聘行业专家等,参与各部门各子公司组织的人事招聘、工程项目招标、重要材料采购、债权案件追偿等经济活动的过程监督。

  审计一点强一片,紧扣风险点筑牢“防火墙”

  招标管理工作流程存在违规操作、审批程序流于形式、项目没有按照“三重一大”的规定提请党委会和董事会集体决策、违反合同约定提前付款等……前不久,泰州华信药业投资公司在对子公司住宅项目财务审计过程中,发现了5条不规范问题,当即明确了整改时限,并组织专人跟踪检查该项目审计整改情况,对审计结果以及整改情况进行通报。

  “不仅要妥善解决审计查出的问题,也要及时总结教训、堵住监管漏洞。”泰州市国资委监督稽查处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市9家市属企业正不断规范审计问题整改闭环“销号”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审计整改工作由审计部门的“单打独斗”变成了各部门“联合作战”,力争实现“审一片、改一片、强一片、活一片”。

  记者了解到,城投集团从公司年度财务运行状况及会计核算情况入手,查找分析存在的财务风险和经营风险,列出问题清单,形成“内部审计-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改善管理”的工作闭环。在进行工程项目审计时,新滨江公司从立项、招标开始抽查,并比照招标文件的相关要求,至部分工程施工现场对其施工过程进行实地见证审核,泰支港水利提升工程、哈工大科创、高硅铝复合材料等项目均实现了审计关口前移。“相较于现行的绝大多数事后审计,审计前移可以更早发现和解决问题。”新滨江公司审计法务人员说。

  结果运用提质增效,国有资产四年“翻一番”

  “企业内审逐步由事后监管转向事前事中的过程管控,从传统的查舞弊转向内部的管理服务。”据泰州市金控集团审计法务人员介绍,该集团针对风险高发易发领域推行业务审查制度,对担保小贷业务、重大业务合同等实行会审会签制度。一方面对重大经济业务、合同协议进行审查;另一方面主动参与各部门各子公司组织的人事招聘、工程项目招标、重要材料采购、债权案件追偿等经济活动的过程监督。

  “既透过苗头看趋势,着力发现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管理运营中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典型性问题;也透过微观见宏观,从体制、机制缺陷上有针对性提出改进建议。”戚才俊说,内部审计工作应紧紧围绕国有企业总体目标,服务与监督并驾齐驱,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尽职尽责。他告诉记者,内部审计的目的不只是审计监督,工作的落脚点应该是保值增值,从而增强国企发展的“造血”功能。

  统计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泰州市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企业资产总额3955.99亿元,是2016年末的2.08倍。预计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60亿元,是2016年的2.44倍,资产负债率保持在合理区间。(记者 赵晓勇 通讯员 王凯 周 南)

(责编:赵琪(实习)、肖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