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扎下根,汲取成长的养分(一线行走)

朱  磊
2020年11月26日08: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耐得住寂寞、扎得下身子,耐心才是年轻干部最需要的“养分”

  

  90后,却有着和年龄完全不相符的长相,这是我对郭海宁的第一印象。

  采访中,我跟着小郭翻山越岭,村里的每一处细微变化,他都了然于心。担任江西兴国县白石村第一书记的两年里,他招商引资、扶持能人,帮着白石村建立种养多元化产业,顺利脱贫摘帽。

  小郭告诉我,为了能让在外务工的村民朱道贵返乡创业,他电话沟通、上门拜访,几番周折,才在山腰上找到一块好地段发展起农业综合体。每每看到那里忙得热火朝天,小郭便满心自豪。

  成天村里村外跑,这也解释了为什么风吹日晒在他脸上留下那么多痕迹。做记者十几年来,从西北到中部省份,我跑了许多地方,见到的年轻基层干部不少,有许多干出了不小成绩,也得到了群众的认可与肯定,如果说这些年轻的面孔有什么共同特点,那就是:有激情,有干劲,也有扎得下身子的“耐心”。

  三年前,我在宁夏固原采访过大学生村官赵晓菲。大学毕业后,小赵没有回家乡,而是主动来到西海固地区一个村里,村里各族群众杂居而处,事务繁多,脱贫致富殊为不易。熟悉群众、学习方言、入户走访……小赵一边努力适应着完全不同的生活环境,一边思索着村子的发展门路。不被理解时,工作遇阻时,小赵都没气馁。如今,村里的人均纯收入翻了一番,提到赵晓菲,村里不少老人都竖起大拇指夸赞:“这孩子,能吃苦,有办法!”

  不久前,一位在西北工作的博士选调生好友给我打电话,说自己的第二个孩子出生了。从名牌大学博士毕业,投身大西北,他不仅仅自己扎下了根,还让读硕士的爱人也跟到大西北,如今两个孩子出生,算是彻彻底底地扎下了根。

  见过世面、敢想敢干,是很多年轻人的优势,但是仅仅是有激情、有主意,不一定能干成事。要在基层做出成绩,更需要耐得住寂寞、扎得下身子。说到底,在基层成长,需要耐心,耐心才是年轻干部最需要的“养分”。当然,耐心的培养,需要组织的关心关爱,以感情留人、待遇留人、事业留人,让年轻人的激情和理想,在基层肥沃的土壤中生根发芽、越扎越深,那么开花结果只是时间问题吧。

  (作者为本报江西分社记者) 

  栏目投稿邮箱:yxxz8494@163.com 


  《 人民日报 》( 2020年11月26日 07 版)

(责编:赵琪(实习)、肖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