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青海省企业家座谈会召开

2020年11月24日08:46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省企业家座谈会召开

  11月23日,(青海)省企业家座谈会在西宁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青海“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听取企业家意见建议。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军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信长星主持。

  省领导王晓、于丛乐、尼玛卓玛、匡湧出席。副省长王黎明传达了全国企业家座谈会精神。

  座谈会上,中石油青海油田分公司总经理张明禄,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西宁特殊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永利,中国移动青海分公司董事长余云峰,省物产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玲,青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会监事陈顺水,比亚迪集团副总裁何龙等企业家代表先后发言,就发扬石油精神、国企改革脱困、打造数字经济、创新现代物流、发展清洁能源、做强民营企业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在认真听取发言后,王建军首先向企业家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他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我国迈向“十四五”、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是企业家立足新时代、把握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的指南,对企业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打造发展新优势,更好地融入和服务全省“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要认真学习,领会要义,用全会精神引领企业发展。

  王建军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我省企业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强调,疫情防控已进入常态,经济回暖正在加快。发展是永恒的主题。面对国内外复杂局面,发展永远激励着我们前行,永恒的主题始终没有动摇过。党委政府和企业遇山一起爬,遇沟一起跨,有信心为“十三五”收好官、为“十四五”开好局。市场是无限的空间。中国的市场东西横跨千万里,南北温差几十度,市场永远需要供给,企业永远都在创造。中国的明天、青海的未来看企业,企业有创造,市场就有消纳,企业能走多远,经济就能走多远,企业能做多大,发展就会有多快。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是党的大政方针,围绕大政方针想问题、办事情,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有力有序有效培育壮大做强市场主体是重要任务。企业家是企业的灵魂。发展的活力来自市场,市场的活力来自企业,企业的活力来自企业家。中国的企业家肩负巩固党长期执政基础的政治责任、创造利润的经济责任、造福人民的社会责任,成功的企业家是讲政治、懂经济、会管理的专业人才。做事是企业和企业家的要务。做企业离不开产业、行业、实业、事业,所做的事要对国家有益、对社会有益。机遇总会有,从容更重要。做多少事取决于眼光和格局,做成多少事取决于专注和耐力。党委政府是企业和企业家的后盾。党委和政府把营商环境打造好,让公平正义的环境出生产力。企业和企业家把诚信守法的觉悟提起来,让企业在行稳致远中出创造力。

  信长星在主持讲话中指出,企业家要把握好机遇和挑战,立足新发展阶段,以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形势,既看到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度演化,新冠肺炎疫情的广泛深远影响,我省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更要看到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上升的态势没有变;还要看到中央和省上一系列重大政策的叠加释放和疫情催生产业变革的巨大机遇,保持战略定力,增加必胜信心,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把握好“小我”和“大我”,把企业发展同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紧密结合在一起,与青海各族人民福祉紧密结合起来,增强家国情怀,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带领企业实现质量更好、效益更高、竞争力更强、影响力更大的发展。要把握好传承和创新,弘扬企业家精神,既传承好新青海精神和企业好做法好传统,做诚信守法的表率,又要结合青海生态、新能源、市场等禀赋,勇于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把服务企业作为做好经济工作的基本抓手,梳理、研究和转化好各位企业家意见建议,下大力气解决企业发展难题,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推动各类市场主体持续健康发展,为推进新青海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直有关部门和单位、各市(州)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部分中央驻青单位,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海东工业园区、青海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负责同志,省国有企业,重点农牧、工业、商贸企业,个体工商户、商(协)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记者 薛军 莫昌伟)

(责编:赵琪(实习)、肖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