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张庆伟在大庆市调研检查“油头化尾”工作

2020年11月23日08:36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到百年油田建设中让大庆这面旗帜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高高飘扬

11月22日,(黑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深入大庆市调研检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大庆油田发现60周年贺信精神情况及“油头化尾”工作,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到百年油田建设中,紧密结合大庆地企实际,形成工作合力,当好标杆旗帜,不断赋予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新的时代内涵,以“油头化尾”为抓手,加快推动石油精深加工,推动“油城”发展转型,让大庆这面旗帜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高高飘扬。

张庆伟首先来到大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详细了解页岩油勘探开发进展和生产技术发展、产油井岩石相关情况,与古页油平1井视频连线,了解现场试采情况,对大庆油田在页岩油勘探开发方面取得的重大战略性突破给予肯定。他强调,要把页岩油勘探开发摆在百年油田建设的重中之重,抢抓机遇、科学推进,地企联合成立专班,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加快实现产业化、商业化,努力在页岩油开发方面走在世界前列。在黑龙江省海国龙油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张庆伟考察550万吨/年重油催化热裂解及95万吨/年聚烯烃项目整体情况和原料预处理、轻烃裂解等装置情况,与企业管理人员和员工亲切交流,详细了解企业生产、销售和技术团队等情况,强调大庆市和省直有关部门要帮助解决融资、原料等实际困难,列出清单、打通堵点、形成循环,助力企业早日投产达效,写好“油头化尾”这篇文章。要切实做好人才服务保障工作,生活上多关心照顾,让他们安心工作、扎根龙江。在大庆高新博源热电有限公司林源化工园区热电站,张庆伟参观燃气锅炉房、汽机房集控室,了解企业原料来源、生产成本和用工等情况,强调要在节能环保上下功夫,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为园区和周边群众提供安全、清洁、经济的热电保障。

调研期间,张庆伟主持召开“油头化尾”工作座谈会,在听取大庆市、大庆油田公司、大庆石化公司、大庆炼化公司、大庆中蓝石化公司、海国龙油公司汇报和与会同志发言后,张庆伟指出,大庆地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大庆油田发现60周年贺信精神,在推进“油头化尾”工作上取得了显著成效,发展条件和基础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一是由过去原油加工能力不足到现在加工原料出现缺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原油加工能力有了显著提升。二是石油精深加工有的已经形成能力、有的正在加快建设,为“十四五”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提供了广阔空间。要加大对“油头化尾”工作宣传力度,总结好的做法和经验,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展示更加光明的前景。

张庆伟指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规划《建议》,特别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对表对标党中央决策部署,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自觉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研究制定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在新发展阶段创造新的业绩。

张庆伟强调,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第一个五年,做好今年冲刺收官工作至关重要。他对大庆地企积极主动为全省经济发展作出的贡献给予肯定,要求各地各部门、中省直单位都要立足大局、担起责任,开足马力、挖掘潜力,聚焦目标、强化督促、抓好落实,确保全省实现全年经济正增长。要以“油头化尾”为牵动,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推进页岩油勘探开发,用好大庆石化形成的千万吨炼油和百万吨乙烯生产能力,打开思路、拓宽销路、见到成效,对相关企业谋划的项目要纳入全省“十四五”专项规划给予支持,有关部门要积极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要以推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为着力点,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成立产学研联盟,在科技研发、生产经营等方面加强沟通协调,切实提高全社会科技研发投入。要统筹发展和安全,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毫不放松抓好化工企业安全生产,切实消除各种风险隐患,把生态环保各项要求落到实处,担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重任。要采取多省联动、地企联动进行综合治理,动员群众积极举报,严厉打击涉油违法犯罪行为,保障企业生产经营,切实维护经济社会秩序,为加快城市创新转型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李海涛、张雨浦、李毅及省直有关部门和大庆市负责同志分别参加有关活动。(记者曹忠义)

(责编:赵琪(实习)、肖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