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沈阳首个免施工图审查环节项目开建

2020年11月18日08:31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建筑师负责制”在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落地实施

“‘建筑师负责制’为我们项目的实施抢出了宝贵时间,走传统审批流程,开工恐怕要等到明年开春!”11月17日,在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药集团工程管理部项目负责人薛师帅兴奋地对记者说。在他身后,一座占地面积700多平方米的污泥处理系统厂房在紧张建设中。

据了解,该污泥处理系统厂房是东药集团异地改造项目中的污染治理重点工程。因生产需求和环保要求,企业急需对污泥处理系统厂房进行扩建,用于污泥干化处理。此次适用新的审批模式,使东药集团成为沈阳市“建筑师负责制”改革举措落地实施的首家受益企业。

今年4月,沈阳市出台工作方案,明确在沈阳经开区等开发区推行“建筑师负责制”改革试点,对于社会投资小型工业类项目、带方案出让土地项目、既有建筑改造工程项目取消施工图审查环节,由施工图设计单位开展自审备查。

具体而言,“建筑师负责制”实行建筑师从设计、施工、竣工到质保期全程负责,项目不需要再进行施工图审查,而由建筑师作出相关承诺,可直接办理施工证,进行开工建设;在项目竣工验收备案前进行抽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形成“政府定标准、建筑师作承诺、过程强监管、失信有惩戒”的闭环监管。据介绍,这种审批模式大大简化了项目图纸设计审批程序,根据项目类型、规模不同,可节省半个月至几个月的审批时间。

“我们这个项目走常规审批流程的话,审图、修改、再审直至通过,需要近一个月时间。”薛师帅告诉记者,“走‘建筑师负责制’流程,项目11月13日取得施工许可证,11月14日开工建设,在目前的气候条件下抢出宝贵的建设工期,预计明年4月可投入使用。”

作为产业项目高度集中地区,沈阳经开区始终坚持打造最优政务服务环境目标,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提升审批效率和服务水平,促进办事创业环境更加稳定、透明、可预期。在全市率先落地实施“建筑师负责制”创新举措的同时,沈阳经开区着力探索与之相配套的服务模式、监管方式,强化对施工图纸设计、自审备案等环节的事中事后监管,努力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逐步建立确保质量、安全和效率相结合的工作机制。(记者金晓玲

(责编:赵琪(实习)、肖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