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北京通州北苑帅府社区——“半扇门”巧治停车难

2020年11月16日08:2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众人事众人议,通州北苑帅府社区——

通州区北苑街道帅府社区今年新安了一批楼院门,但奇怪的是,都是“半扇门”。

平时,半扇门锁着,居民开车进院,得先下车开锁,才能把车开进去。

这不是自找麻烦吗?居民倒不觉得,因为这个“小麻烦”解了困扰社区多年的停车大难题。

“这主意是大伙儿一起碰出来的,主要是为了把蹭停的车挡在外面。”鲁力说。鲁力家住通惠南路20号楼,他和邻居徐世斌,是“半门计划”的最先发起人。因为小区挨着通惠南路,周围又有万达广场和好几所学校,再加上社区不具备封闭条件,停车又免费,20号楼有限的几个车位,都被外面蹭停的车占着,本小区居民的车都没地儿停。

去年深秋的一天,鲁力加班到凌晨回家,围着小区绕了好几圈,愣是找不到一个可以停车的旮旯。他开始动起“停车”的脑筋。最开始,鲁力和徐世斌计划把全楼的车主召集起来,集资给楼院安大门,并第一时间与社区党总支书记张巍商量。张巍也曾为解决社区停车难绞尽脑汁,听说20号楼想搞停车自治,他大力支持,和大家一起讨论、出主意。

“安大门虽然咱停车位有保障了,但骑自行车、送快递、走路的可就不方便了,再说人人配一把钥匙,也不现实。”张巍给大家提了个醒儿。大伙儿一商量,“要不就安半扇门,不耽误走路、骑自行车,但是要进机动车,必须得拿钥匙开门。”

就这样,“半门计划”开始实施。社区党总支出面,召集50多名车主先后开了两次会。门安在哪儿,怎么安,后续怎么管……每一条规则都由大伙儿商议确定。去年11月,通惠南路20号楼等几栋居民楼通过围栏组成一个封闭单元,率先安上了半扇门。

社区争取到通州区“小微项目惠民生”的专项资金支持,围围栏、安门、配锁和钥匙,以及制作车证的钱都由这儿出。车主每人出100元,作为后续维护管理资金。同时,每位车主在停车自治管理公约上签字,承诺自觉遵守公约条例。

“半门计划”效果怎样?

11月4日上午11时许,记者走进通惠南路20号楼院,从北头走到南头,一共数出近10个空闲的停车位。曾经让居民着急的停车问题,顺利解决了。

帅府社区其他楼的居民也行动起来。去年11月以来,通过居民自治的形式,8个楼院开始“半门计划”。

49号楼和相邻的40号楼、41号楼、39号楼共同组成1个楼院,实行“半门计划”后,楼院里的车位还比从前增加了几个。原来,过去不少一楼住户为阻拦其他人在自家窗根儿下停车,在靠卧室的路边自发竖立了一排阻车桩。实现半门式封闭管理后,张巍等社区干部上门,挨家商量,“您看,现在咱们关上院门就是一家人了。一家人过日子,互相理解,互相支持,我们保证停车时轻关车门,不搞出大动静,咱家的阻车桩能稍微往路里侧挪一挪吗?”居民几乎没有不答应的。

通过挪动阻车桩,院儿里又多了几个骑着路牙子的停车位。“以前我们家的车恨不得就是个摆设,能不开就不开,就怕开出去停不进来了。”住在49号楼6单元的唐秀平说,“现在,白天开车带孩子出去玩儿,回来基本上都有地方停,再也不为这事儿上火了。”

目前,帅府社区的“半门计划”仍在推进,两个之前未纳入计划的楼院的居民也主动找上门,要求安“半扇门”。

众人事,众人议。“半扇门”,这个看似没什么科技含量的“民间土方儿”,让帅府社区变得清静了,居民的心情也舒畅了。(记者 王海燕)

(责编:赵琪(实习)、肖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