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重庆荣昌探索建立人大代表退出机制

2020年11月06日09:13 | 来源:重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荣昌探索建立人大代表退出机制

10月30日,荣昌区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通过了区人大代表周帮素因身体、家庭原因提出的辞职申请,同意其辞去代表职务。

该区人大常委会自2017年起开展代表“双亮双做”工作,以代表履职责任清单量化考评为基础,探索建立代表退出机制。截至目前,荣昌有9名区、镇人大代表或因无法正常履职主动提出辞职,或因违规违纪被劝辞;11名区、镇人大代表因履职考核不力被约谈,约谈后履职情况有了明显好转。

代表“双亮双做”工作,即亮身份、亮承诺,做合格代表、做群众表率。代表退出机制则是“做合格代表”的一项制度创新。为此,荣昌区人大常委会制定了《代表履职考核评价管理办法(试行)》,将代表履职分为出席人代会、参加代表活动、联系人民群众、参加学习培训、树立良好形象等5个大项,并进一步细分为18个小项,总分为100分。例如:联系人民群众占30分,其中主动亮身份、亮承诺5分,走访接访选民50人次以上10分。年度得分低于60分的代表,将被本级人大主要领导约谈,连续两年得分低于60分的代表,将被劝辞代表职务。

为了激励代表积极履职尽责,荣昌区人大常委会还建立了代表履职正向激励机制,按照“每年表扬、届末表彰”的原则,对履职成效显著、考评成绩优异的代表和代表小组进行奖励,增强代表履职的个人和集体荣誉感。

荣昌区人大代表王某因经常出差无法正常履职,提出辞职;直升镇人大代表叶某因身体原因无法正常履职,提出辞职;观胜镇某人大代表因酒驾,被劝辞职……翻阅荣昌区、镇人大换届以来的一份代表辞职或被劝辞统计表,记者看到,其中既有代表因工作或身体原因无法正常履职主动提出辞职,也有因违规违纪被劝辞的情况。

荣昌区清流镇人大主席刘萍告诉记者,两年前,镇上一名企业家代表黄某因工作原因履职出现懈怠;去年,黄某又缺席镇人代会,履职考核不足60分。

“人民选你当代表,履职懈怠就是辜负了人民的重托。”今年初,刘萍对黄某进行了近1小时的约谈。今年“双亮双做”工作中,黄代表主动亮承诺,表示要用好自己做农产品销售的优势,帮助镇里做好柑橘销售,助力群众致富增收。

“时间都是挤出来的,我对过去的履职不力感到惭愧。”黄代表感叹,年初的约谈帮他找回代表“初心”,本届代表履职还有一年多时间,他一定会密切联系群众,多倾听百姓呼声,以扎实履职成绩为清流镇的发展贡献力量。(记者 颜若雯)

(责编:肖鑫、冯亚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