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海南省人大代表联络平台已覆盖全省19个市县 

2020年10月30日08:21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推动代表下基层 方便群众找代表

记者10月29日从(海南)省人大常委会获悉,自今年6月省人大常委会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全省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的指导意见》以来,我省高标准推进人大代表联络平台建设。截至目前,全省已建设人大代表联络平台601个,人大代表联络平台已覆盖全省19个市县。

2016年2月,省委印发《中共海南省委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市县全面创建人大代表联系平台并开展活动。今年6月8日,省六届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第28次会议通过《关于加强新时代全省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的指导意见》,向各市县推广前期人大代表联络平台建设的成功经验,全面推动我省人大代表联络平台建设工作。万宁、临高、陵水、保亭、琼中、白沙6个尚未建立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市县,加快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并已建成64个,代表联络平台建设已覆盖全省各市县。

省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作室负责人介绍,在推进各级人大代表联络平台创建中,我省各级人大常委会坚持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信息化的总要求,将平台交由所在镇、街道人大机构直接管理,把辖区内各级人大代表划分入驻代表联络平台,并做到明确活动阵地、明确工作队伍、明确规章制度、明确工作台账、明确经费保障。在代表联络平台选址中,各地充分考虑村(居)的布局和辖区内人大代表人数、分布,做到方便代表开展活动,方便群众找到代表。村级人大代表联络平台场所建设做到因地制宜,可以是人大代表的专门活动场所,也可与党建、文化等阵地统筹合用。

通过建立各级人大代表联络平台,全省县区人大代表定期在平台接待选民,听取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反馈,促进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较好解决,打通代表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各地还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禁毒三年大会战等工作中,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络平台的作用,推动工作顺利开展。例如,海口市秀英区海秀街道充分利用人大代表联络平台,创办了人大代表心灵驿站,又将“心灵驿站”搬进禁毒教育基地,开办“禁毒小课堂”;澄迈县的人大代表联络平台建立人大代表帮扶机制,每名人大代表联系2户至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在种植蜜柚、养蜂、养猪等方面开展帮扶。

省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作室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省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作室将整合前期创建人大代表联络平台的好做法和先进经验,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同时要求各地将每位人大代表进站参加活动的情况如实记录在册,作为人大代表履职档案的重要内容,通过加强服务保障,建立激励制度,继续推动人大代表联络平台建设,丰富人大代表履职方式,让人大代表和群众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记者 李磊)

(责编:赵琪(实习)、肖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