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四川遂宁与重庆潼南探索“毗邻党建”

2020年10月28日08:31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每天步行10分钟 重庆村干部到四川上班

“村两委除做好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等工作外,还借助电商,帮助常丰村村民卖鸡蛋、红薯等农产品。”重庆市潼南区米心镇高坎村党支部副书记蒲云鹏,每天早上步行10分钟,到毗邻的四川省遂宁市蓬溪县蓬南镇常丰村上班。

遂宁与潼南互派干部,蒲云鹏是其中的一员。今年3月以来,遂宁与潼南探索实践“毗邻党建”模式,共推边界地区基层治理、干部互派、人才共育等多项工作。在遂宁市委看来,推进遂宁潼南建设一体化发展先行区,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大棋局中的重要一步。要破除区域壁垒,实现两地携手合作大发展,干部人才是关键。

人才共享:既“激活力”又“强内力”

“很期待和潼南选手同场竞技,获奖者还能共享遂宁、潼南的创业孵化基地等资源。” 10月10日,遂宁选手李力正忙着备战即将开始的“遂潼杯”创新创业大赛决赛。这是遂宁潼南首次共办创新创业大赛。从7月末开赛至今,大赛已进行2个多月。

几个月前,两地组织部门签署人才一体化发展合作协议,“量身定制”今年“十个一”计划,包括联合举办创新创业大赛、青年人才联谊会、招才引智活动等。遂宁市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表示,“开展各领域人才互动和共育活动,既‘激活力’又‘强内力’,促进两地人力资源跨区域流动,相互取长补短,为融合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9月中旬,遂宁船山区老池镇组织委员方弟红,与遂宁其他85个乡镇组织委员,在潼南区委党校学习一周。方弟红说:“之前虽离得近,但从未实地了解过。学习期间,考察了潼南汇达柠檬等企业党支部,发现他们在联村帮扶等方面很有一套。”

两地党政干部交流有序开展。9月,遂宁市交通运输局安全应急科副科长刘高源,到潼南区交通局顶岗锻炼一年。他已经“在新岗位学到了不少先进经验和做法”。

乡镇共治:从“都不管”到“一起抓”

10月9日,由遂宁市安居区磨溪镇和潼南区双江镇党员组成的志愿队,沿着西眉河巡查。这条发源于安居区的河流,至双江镇后更名为白家河。“共饮一江水,却很少交流,连河名都不同。”磨溪镇党委书记任科仲说,现在双方常一起巡查水岸线。

转变从“党建联盟”开始。4月末,磨溪镇和双江镇共同设立党建联盟办公室,由双方党委牵头,轮流主持议事协商会议,调处解决实际问题。

磨溪镇老木垭村村支书陈绍兵说,两地毗邻村社边界犬牙交错,甚至一个院坝住了两地村民,纠纷多且难解决。“毗邻党建”形成治理合力后,双方建起治安联防队,边界处装起视频监控,“两不管变成一起抓,小偷小摸的事明显减少”。

一些边界治理的老大难,也得到有效解决。

潼南区米心镇与遂宁船山区老池镇,隔涪江相望,两地砂石资源丰富,由此产生的问题已久。5月,两镇党委牵头联合整治,通过涪江区域共管等系列措施,共同解决砂石越界开采、船只安全停靠等难题。“现在很少因越界开采扯皮,还会相互学习捆绑船只经验。”老池镇恒源砂石厂负责人李宗林说。

截至目前,遂宁已有8个乡镇、28个村与潼南区毗邻村镇签订党组织共建协议,在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等多方面共建共治。

产业共兴:从“遗忘区”到“前沿地”

借助“毗邻党建”,边界区域变为项目联动、产业共兴的前沿地带。

蓬溪县群利镇合兴村与潼南区古溪镇禄沟村一河之隔,中药材白芷在两地均有种植。合兴村党支部书记安文斌说:“因政策标准不一,我们村白芷加工车间,本地村民能减一半加工费,而禄沟村村民无法享受。”

7月,蓬溪蓬南、群利和潼南古溪3镇毗邻的大堰村、黄鹤村、合兴村与禄沟村建起联合党支部。“经协调,禄沟村村民享有了同等的加工优惠。”蓬南镇党委书记杜志凌说。他办公室的一张地图上,标注着禄沟村等毗邻村镇的产业发展、基础设施、近期与远期规划等基本情况。

“根据前期调研,依托联合党支部,我们对接产业,形成发展联盟。”杜志凌说,借助3个村的中药材种植基地,逐步向毗邻乡镇扩展,计划今年底建起道地中药材产联体,明年建成核心区生产基地中药材种质资源保护示范园500亩等。

瞄准遂宁、潼南居民的“菜篮子”,潼南区米心镇和船山区老池镇计划采取联村连片开发撂荒地等方式,在毗邻地规划建设约2800亩特色优质农产品基地。

目前,在“毗邻党建”引领下,遂宁、潼南已发展涪江沿岸蔬菜基地1.7万亩,共同启动“遂潼工业经济一体化协同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君 王若晔)

(责编:赵琪(实习)、肖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