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源头把好农村自建房质量关

2020年10月26日08: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从源头把好农村自建房质量关(来信调查)

  我老家在湖南农村,几个兄弟都是有10多年经验的泥水匠和木匠,他们家的楼房也都是他们自己起早贪黑建造的,丈夫负责设计、施工、砌砖,妻子做杂工。这样建一幢三层楼房,至少可以节省10多万元的人工费。房子造好后,有的兄弟为了增加收入、改善生活,就把住房改造成了商铺、农家乐。这些年来,由于缺乏监管和验收,这些楼房的质量也无从知道。

  笔者认为,加强农村自建房尤其是农村经营性场所的监管极为重要。有关部门和乡镇应进一步加强分工协作,建立健全农村自建房质量安全的监管体系,建立严格的建房质量安全申报、审批、监管和验收制度,明确农村建房工程质量标准和施工条件资质,特别是要严格落实农村自建房质量安全管理问题的责任清单,严格落实质量安全责任制。与此同时,有关部门应进一步加强农村房屋在建、改建过程中的安全技术指导,从源头把好农村自建房质量安全关。           

  浙江永康市  黄  田


  《 人民日报 》( 2020年10月26日 07 版)

(责编:肖鑫、冯亚涛)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