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海南省推进“村医通”便民服务工程

2020年10月22日08:59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推进“村医通”便民服务工程

10月21日,海南日报记者从海南省“村医通”便民服务工程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全省已有270个乡镇卫生院、36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个社区卫生服务站、2026个村卫生室配备了功能多元的“村医通”智能终端,打通城乡居民就医直接结算的“最后一公里”。

据介绍,“村医通”便民服务工程是省委、省政府2020年为民办实事事项。今年1月以来,省医疗保障局(以下简称省医保局)针对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看病繁”等实际现状开展深入调研,全面推进“村医通”便民服务工程。

“通过前期试点实施、培训部署和逐步推广,‘村医通’便民服务工程已于8月底实现全省开通,为全省2357名村医配备了功能多元的‘村医通’智能终端设备,把医保门诊统筹报销等惠民政策送到城乡居民家门口,实现‘小病不出村’‘就医少跑腿’等惠民便民目标。”省医保局副局长吴正一说。

“村医通”智能服务终端具有医保实时结算、医保扫码缴费、养老资格认证、票据打印、人脸识别、读取身份证、医保电子凭证、社保卡等功能。该终端推广后,基层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一站式的服务,村医也能利用该终端实现便捷巡诊、一键结算、医疗巡诊、医保结算。

截至10月18日,全省“村医通”智能终端应用运行平稳,反馈良好,共计医保结算2372笔、结算金额累计5.68万余元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459笔、累计金额40.85万余元;实现了从“群众找医保”到“医保找群众”、从“群众多跑腿”到“数据多跑路”、从“监管有盲区”到“监管有抓手”的转变。

下一步,省医保局将联动全省各级医保行政管理部门,持续跟踪“村医通”设备部署后的使用情况,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培训工作,提升村医学习能力。同时,省医保局将运用“村医通”监管平台进行大数据分析,不断强化医保基金监管,并持续优化“村医通”设备及软件的使用体验,为“村医通”的普及使用夯实基础,确保全省医保管理和服务的效率效能稳步提升。(记者周晓梦 实习生刘冰一)

(责编:肖鑫、冯亚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