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北京拆违腾退地上建起休闲公园、小微绿地

2020年10月22日08:2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留白增绿,市民身边多了十二个颐和园

留白,是中国画特有的一门艺术。北京作为全国首个减量发展的超大型城市,“留白”艺术已经巧妙地渗透到城市的规划建设之中。一座座精致的街角花园、一片片蓊郁清新的景观林,取代了从前杂乱无章的建筑,城市在生态留白中顺畅呼吸。利用疏解整治腾退地块,今年年底,本市将实现“留白增绿”3518公顷,相当于市民身边多了12个颐和园。

金秋,位于菜市口的广阳谷城市森林进入一年中最美的时节。绯红的槭树、金色的银杏、树干银白的桦树、渐次变红的黄栌等,组成了秋日的多彩画卷。虽然坐落在繁华城区,林子里处处能听到啁啾鸟鸣和唧唧虫鸣,自然气息扑面而来。

广阳谷城市森林于2017年至2019年分三期建成,总面积达4.7万平方米,是目前北京核心城区面积最大的城市森林,也是北京践行减量发展理念,实施“留白增绿”的重要成果之一。“从前这儿是个闲置地块,拆除违建后,原本计划要建写字楼,后来着眼城市生态修复和居民休闲需要,我们把它建成了绿地。”西城区相关负责人说。

和别处的公园不同,广阳谷城市森林讲究的是亲近自然,栽种的近百种乡土植物,铺的小石子道路,还有仿山野河谷营建的“雨水花园”,都是在向大自然致敬。“一年四季的景儿跟画一样,天天逛也逛不够。”在附近老墙根社区住了60年的高志东是这儿的常客。他说,过去总羡慕人家住楼房的有小区花园,现在不仅不羡慕,还挺自豪,因为“哪个小区的花园都没有这么大,这么好!”

2017年以来,利用闲置土地、拆违腾退土地,北京城区建起了西城广阳谷城市森林、常乐坊城市森林,东城北中轴城市森林,丰台区嘉囿城市休闲公园、三营门公园、大瓦窑文化公园,石景山何家坟精品公园等一批高品质的休闲绿地和众多的小微绿地、口袋公园,曾经和嘈杂市场、凌乱违建为邻的居民们,身边有了绿荫、花香和鸟鸣。

留白增绿,不仅给城市增加了舒朗的透气空间,同时也为今后区域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生态承载空间。

西南五环、京良路、京沪铁路等道路交会处,总占地5508亩的大兴黄村镇狼垡城市森林公园今年6月对市民开放。公园所在地过去是一眼望不到头的彩钢板房,各类交易市场、散乱污企业云集。疏解整治后,大兴区园林绿化部门在这里建起了壮阔的城市森林,直接辐射周边56万居民。

今年,在西南五环拔地而起的还有大兴旧宫城市森林公园、西红门生态休闲公园。“黄村、旧宫、西红门三个镇过去是典型的城乡结合部,各类‘大城市病’特别集中。”

大兴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几年大兴区通过疏解整治、留白增绿,大力改善地区面貌。以旧宫镇为例,目前区域绿化率已达40%。取代过去的工业大院,中科电商谷等新兴产业聚集地正在兴起。

“留白增绿”专项行动自2017年启动以来,已连续开展4年。今年,全市计划实施“留白增绿”绿化建设13004亩。其中在中心城区实施造林4000亩,重点打造朝阳京城梨园、金盏郊野公园(二期)、丰台丽湾社区、丰台秀林秋彩园、石景山衙门口等多处城市公园。在新城,结合新一轮百万亩造林,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项目,因地制宜实施大尺度绿化5629亩。在城市副中心,实施绿化造林3000亩。

预计到今年年底,全市通过“留白增绿”将为市民增加身边绿地3518公顷,面积相当于12个颐和园。(记者 王海燕)

(责编:赵琪(实习)、肖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