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刘赐贵:高质量高标准建设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2020年10月21日08:13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高质量高标准建设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营造良好公共卫生环境

10月20日上午,(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调研疫情防控能力建设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刘赐贵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结合海南实际落实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求,高质量高标准建设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探索建立一支常态化、专业化传染病防控队伍,提升疫情防控能力,以实际行动全力应对“三个大考”、答好“三张答卷”,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营造良好的公共卫生环境。

在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刘赐贵一行实地走访门诊大厅、核酸检测实验室、发热门诊,听取医院发展、医疗救治、疫情防控、传染病防治等工作情况介绍。在与医务人员交流时,刘赐贵说,当前国际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不能有半点麻痹大意,必须把“外防输入”放在重要位置,加强医院重点场所封闭管理,建设一支常态化、长期作战的传染病防控队伍,加强疫情防控能力建设,把疫情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

随后在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的座谈会上,刘赐贵听取了全省疫情防控能力建设和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的汇报,充分肯定了前期工作成效。他说,今年以来,全省上下始终毫不放松地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用28天时间基本控制住了疫情蔓延势头,已连续242天未出现本土新增病例,为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海南自贸港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但是,疫情对世界的影响或将是长期的,我省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仍不够健全,疫情防控能力存在明显短板,必须建立一套适应海南自贸港建设需求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

刘赐贵强调,抓好疫情防控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基础性工作之一,是建设海南自贸港的重要前提,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相关要求,提高思想认识,防止思想松懈,坚持远近结合,近期要补齐各项短板,加快疫情防控能力建设,远期要进一步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要继续坚持“四早”方针,做到关口前移,坚决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求,针对海南旅游旺季和候鸟人群多等特点,从查、收、治全流程逐项列出疫情防控能力建设清单、明确时间表,细化各项措施,加强医院感染防控。要用好用足抗疫特别国债等资金,加强基层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加大人员培训力度,加快购进紧缺医疗物资设备,不断强化各项综合防控措施。要加强对境外入琼人员、动植物、货物尤其是冷链食品的卫生检验检疫,筑牢口岸检疫防线。要增强公民自我防护意识,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培养良好卫生习惯,持续开展“四爱”卫生健康大行动,营造人人参与疫情防控的良好氛围。

省领导孙大海、王路参加调研座谈。(记者 彭青林)

(责编:赵琪(实习)、肖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