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外出打工,供销社做农民“贴心管家”

日照推行土地托管服务新模式

2020年10月19日10:59  来源:日照日报
 
原标题:日照推行土地托管服务新模式

“有了土地托管,老百姓都能当起‘甩手掌柜’啦!”最近几天,五莲县供销社汪湖为农服务中心的30多台农机设备一直连轴转,田间地头处处洋溢着机械的轰鸣声,“抓紧干,还有周边一大些村等咱去支援呢!”中心主任王海俊说。

这一切,都得益于市供销社近年来大力推行的土地托管服务现代农业新模式。

确保粮食安全,对拥有13亿多人口的中国来说,始终是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也是乡村振兴的题中之义。但随着农村老龄化趋势和外出务工年轻人增多,加快探索解决“谁来种地”“怎么种地”这个突出问题的新路子尤为重要。对此,在市委市政府、省供销社及有关部门支持下,市供销社以土地托管为切入点,在全市探索实践服务农业、服务社员、服务农户的模式和经验,开展以土地托管为核心的农业社会化服务。

土地托管,是指部分不愿耕种或无能力耕种者把土地托给为农服务中心,在不改变农民土地承包权、收益权和国家惠农政策享有权前提下,实现农业规模化种植、机械化生产的现代化模式。2014年,市供销社在汪湖镇建立土地托管试点,并在近年不断探索更新,引导五莲县供销社与五莲县日金农业机械服务专业合作社成立五莲县供销社汪湖为农服务中心,为老百姓提供“保姆式”“菜单式”托管服务,形成“农民外出打工,供销社当农民‘贴心管家’”的现代农业新模式。

“以前家里缺少农业机械,土地撂荒,现在种地不再愁了!”王永龙是汪湖镇有名的种地老把式。去年,他果断把自己的3.33余公顷地全部托管,不动一镐一锄就能有每亩地500多元的收益。像他一样,依靠土地托管有了稳定收入的农民大有人在,省内很多地方都来学习这一脱贫致富的经验。

中心以大田托管为特色,突出良种推广、耕种管收等关键环节,在汪湖镇及周边乡镇60多个村开展小麦、玉米等托管服务,目前已具备1333余公顷托管能力。同时,中心建设了石磨面粉加工这一三产融合项目,已具备日产8吨9369高筋面粉的能力,主要销往济南、青岛、潍坊等地。

“供销社帮老百姓找到脱贫致富的好路子,我们也能增收,还稳定了社会粮食生产问题,的确一举多得!”王海俊喜滋滋地算了一笔账:中心的162台大小先进农机具为573余公顷托管土地提供了后勤保障,农忙季节每天收入万余元,中心固定资产已达1000多万元。

土地托管带来的好处可不止这些。王海俊说,大型农业机械化还改善了土地板结状况,机作粉碎更提高了秸秆还田率,土地生产率大大提升。以中心33余公顷玉米田基地为例,年产25万公斤玉米,机械烘干可达每天3万多公斤,玉米直接销售给淀粉厂,玉米芯变废为宝卖给种植户种植蘑菇,大大提升了土地价值。此外,中心还充分发挥农资供应主渠道作用,由专业技术人员走进田间地头现场“量身定制”种植方案,实现了经营方式的转型。

下一步,市供销社将进一步深化综合改革,积极推广土地托管服务这一现代农业新模式,做好“供销合作社+”这篇大文章,加快形成全产业链服务体系,打通服务农民的“最后一公里”,为推动乡村振兴贡献更大的“供销力量”。(记者 蒋月阳)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