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环科园创新推进“标准化+”建设

2020年10月16日09:15  来源:阳羡论坛
 
原标题:环科园创新推进“标准化+”建设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近日研究同意,正式批准南京大学宜兴环保研究院筹建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水环境技术与装备)。这是全国环保领域首个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我们要通过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的建设,进一步发挥宜兴环保‘水产业’优势,为环境医院‘水医院’建设等提供支撑,抢占制高点,引领新发展。”环科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环科园是国内环保产业最集中、产品最齐全、技术最密集的产业集聚区,其中水环境产业占比达80%,水环境治理设备的自我配套率达98%。

近年来,环科园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创新推进“标准化+”建设,积极引进、整合高校、科研院所、检验中心等资源,搭建高端平台,不断推进环保标准制订工作。同时,研究试点标准化专项奖励,探索搭建“标准化工作平台”“宜兴环保团体标准发布平台”,构建标准化体系,实现从企业自我管理、分散管理向园区管理、标准化管理转变,为产业高质量发展蓄足内生动力。作为园区重点打造的产业平台,南京大学宜兴环保研究院围绕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中的规范性及引领性不足、竞争乏力等问题,不断深入研究、创新解决途径。经研究院努力,2016年,中国质量检验协会水环境工程技术与装备专业委员会落户宜兴,主要组织和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等的制订、实施工作。研究院还依托其搭建的国际标准化组织工业水回用分委会、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水环境与水生态分会等标准服务平台,创新“原创技术—平台开发—工程推广—标准/规范—企业孵化”的环保科技成果转化新模式,主导研制ISO国际标准6项、国家标准7项、行业标准4项、地方标准10项、团体标准26项,在研各类标准56项。

搭建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也是园区推动标准化战略的重要一步。2018年,国家环保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江苏)在园区成立。该中心作为园区检验检测服务运行主体,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水、气、固、声四大类污染治理设备以及相应的环保药剂和材料、相关环境指标的检验检测、技术研发、环保标准制修订、企业人员培训等服务,实现了对环保产业和重点产品全覆盖,为企业创新和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在此基础上,去年,环科园管委会申报的“节能环保产业集群标准化试点”项目,成功入选2019年江苏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标准化试点。该项目实施时间从2019年4月至2021年5月,以政府推动、企业为主的模式,大力实施技术标准发展战略,构建节能环保产业技术标准体系,推动园区重点节能环保企业实现科研、标准、产业发展同步。一年多来,园区不断建立健全标准化试点工作机制,定期邀请资深专家开展业务培训,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南京大学宜兴环保研究院、江苏泰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节能兆盛环保有限公司等单位与南京大学,一起开展“医院废水应急移动强化消毒与病毒传播控制技术开发与装备研制”专项攻关,仅用23天就形成两项江苏省地方标准《医疗污水病毒检测样品制备通用技术规范》《应对传染病疫情医疗污水应急处理技术规范》,为江苏对口支援湖北疫情定点收治医院及省内医疗污水病毒检测、污水应急处理提供规范性指导。在相关技术规范指导下,应急移动式成套装备快速在黄冈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区、汉川市人民医院建成运行,有力支撑了地方“战疫”。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仅环科园相关环保企业就制订企业标准超过540项,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制修订近30项。相关规上环保企业产值连续多年保持30%以上的增幅。未来,以国合环境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德国弗劳恩霍夫智造中心、鹏鹞智能制造园等为中心,将在园区凝聚一批优质环保装备和产品制造企业,形成一个个细分领域各有特色的定制式的标准化工场群,从而促使环保产业逐步实现生产模块化、制造标准化、运维智能化的融合。(记者 李震)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