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省部共建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推进会在青海西宁召开

2020年10月15日08:38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10月13日,省部共建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推进会在西宁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强调要加快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建设,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高原特色青海特点的城镇发展新路,为美丽中国建设作出青海贡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军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信长星主持。

王蒙徽指出,自省部共建协议签署以来,青海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在全国率先制定《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建设促进条例》,为推进示范省建设提供法制保障。王蒙徽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西部地区和青海省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省部共建高原美丽城镇的实际成效,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切实推动西部高原地区生态文明建设,构建西部区域协调发展格局,走出一条西部高原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推动形成符合青海特点的城镇发展新格局,进一步完善城镇体系,避免一市独大,促进均衡发展。统筹青海湖的保护与开发利用,制定青海湖保护与发展战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统筹各类规划和建设,提高环湖城镇带的发展质量。推广新型建造方式和配套设施建设模式,认真总结行之有效的经验方法,在住宅和农房建设中大力推广钢结构装配式新型建设方式,在供水、供暖、污水处理等配套设施建设方面大力推广小型分散式的配套设施建设模式。注重信息化等新技术应用,大力推广应用新一代信息化技术,加快推进“新城建”,全面推进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建设,建设智能化城市基础设施,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加快发展智能建造,推进城市管理现代化。加强以市县为单元的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县城承载能力,加快补齐县城城镇化短板,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就地城镇化和以县域为单元的城乡统筹发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全力支持配合青海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确保省部共建高原美丽城镇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海力量。

王建军指出,推进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建设,是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立足大循环促进双循环、落实“两新一重”建设的重大举措。要牢牢把握人这个核心。美丽城镇要以人为本,人的城镇化既是出发点也是落脚点,以人的需要和人的全面发展为核心的城镇化是最有质量和内涵的城镇化。要抓好基本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这两个重点,让基本公共服务有相对稳定的保障,让基础设施建设有可持续的改进,让人在城镇的生活更美好。要牢牢把握高原这个属性。高原既为青海带来了有价的物质财富,也为青海孕育了无价的精神财富,守护好地球第三极核心区是青海义不容辞的重要责任。要让城镇经得起自然灾害的考验,让群众焕发出不懈奋斗的激情,让高原的城镇更有高原的特质、高原的魅力、高原的神韵。要牢牢把握美丽这个魂脉。美丽城镇是规划出来的,也是建设出来的,更是管理出来的。规划、建设、管理一座城镇,就是在描绘、创造、丰富一种生活。城镇的规划建设管理都要围绕美丽这个魂脉来展开,用发现美丽的眼光、铸就美丽的理念来做好美丽这篇大文章,让自然美、环境美、产业美、人文美、生活美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要牢牢把握城镇这个载体。城镇有城有镇,是乡村振兴的支点、城乡融合的节点。要增强城镇的综合承载力、辐射带动力,在城镇化和“逆城镇化”的互动中找出路,牵住完善城镇功能这个牛鼻子,把城镇建设得更像城镇,把农村塑造得更像农村,让城镇和农村都回归本源。要牢牢把握示范这个机遇。省部共建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是新青海建设的难得机遇。要把握好城镇与城市乡村、试点与整体、外力与内力、积极作为与循序渐进的关系,深化地方城镇治理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探索建立高原美丽城镇建设的指标体系、工作体系和政策体系。

信长星对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自省部共建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启动以来,在组织领导、政策支撑、技术人才、项目资金等方面给予青海的倾情帮助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省部共建美丽城镇示范省已进入实质性建设实施阶段,全省各地各相关部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镇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对青海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深入落实美丽中国战略,认真贯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和省委工作要求,深刻领会、牢牢把握高原美丽城镇建设的核心内涵、实践路径,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紧扣目标任务、把握关键环节、细化工作措施,突出规划引领、产业支撑、功能提升、建管并重、体制创新、示范引领,全力推进实施专项行动和重大工程,分级分类开展试点工作,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建设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为全国高原美丽城镇建设提供青海样板,在打造青藏高原生态文明高地、建设美丽中国中展现青海作为。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部署试点对接工作。她指出,省部共建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共同研究选取“5+1”试点城镇,制定试点对接支持方案,初步明确了近期重点工作。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各指导司局和技术支持单位要成立工作专班和技术团队,指导各试点地区研究制定合理可行的工作方案和行动规划,细化目标任务,深入实地跟踪指导服务,对试点工作全过程进行支持指导。通过试点工作,早日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高原美丽城镇建设试点经验,共同打造一批西部美丽城镇样板,引领青海城镇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全面提升。

副省长匡湧部署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建设工作。他指出,要准确把握《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建设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加快转变城镇发展方式,推动城镇提质增效,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在全国率先推进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建设。全面打造生态人文、安全宜居、治理有序、充满活力的城镇,推动示范省建设开好局起好步。把示范省建设作为一项事关全局的重大战略,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完善省部合作机制,建立法治保障机制,完善多元资金保障机制,多措并举推动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建设。

会议以电视电话形式召开。省设主会场,各市州、县(市、区、行委)设分会场。省领导王晓、于丛乐、尼玛卓玛、王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杨保军在主会场出席会议。

会上播放了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建设宣传片,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西宁市政府、中国建设科技集团、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会后,王蒙徽、信长星前往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朔北藏族乡东至沟村,调研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扶贫产业发展等工作。王晓参加。(记者 薛军 花木嵯)

(责编:肖鑫、冯亚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