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美丽善卷”激活“美丽经济”

2020年09月27日10:27  来源:阳羡论坛
 
原标题:要“颜值”更要“气质” “美丽善卷”激活“美丽经济”

9月下旬,秋阳正好,碧空如洗。走进宜兴市张渚镇善卷村,青山绿水、农家别墅互相映衬,展现出一幅美丽的山村画卷,吸引着一拨拨远道而来的客人。村口,一家颇有口碑的“网红”民宿——花筑·离墨山房很抓人眼球,小桥、流水、茶韵、竹秀的创意设计,配以庭院内绿植、亭子等景致,令人流连忘返。民宿老板鲍康平笑着迎了出来:“实在对不住,‘十一’假期早就订满了,或者您先留个联系方式?”

眼下,像这样的休闲农庄和民宿精品酒店,善卷村已有十多家,每年接待游客约6万人次。从过去远近闻名的逃荒村、贫困村,到现在“一宿难求”的“全国文明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江苏最美乡村”,善卷村经济发展、生态优美、生活富裕,成为全市乡村振兴的典范之一。问及背后的秘诀,村党总支书记李为清笑着回答,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因地制宜走好转型发展之路。

善卷洞风景区距离善卷村不到一公里,2008年,为配合景区改造,市里曾提出要善卷村搬迁。当时,国家也正提倡农村向城镇集中,善卷村却主动放弃,反而提出要为景区做配套,建设美丽乡村,为未来转型乡村旅游等做准备。“建设美丽乡村,要走适合自己的路。”李为清说。美丽乡村,不仅要有宜居的环境,更要有发展的产业,让“一时美”成为“长久美”。立足村情,村里提出“村前建工业园、村中建家园、村后建果园、全村建成大公园”的发展构想,发展现代高效休闲农业,推动传统农业转型升级,积极探索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之路。这些年,善卷村又投资了2000多万元,征用土地100亩,在镇工业集中区建成标准厂房7000多平方米,筑巢引凤,引进优质企业7家,实现每年村级固定收益增加100多万元,并将迁出村的相关企业地块为未来发展进行生态“留白”。同时,村里把几千亩山林收归集体经营,作为开发乡村旅游的储备用地,增种了杨梅、月季、樱花、桂花、毛竹、葡萄等作物,为村级经济发展储备大量“后备资源”。

村级经济强了,开始反哺乡村环境提升。近日,驱车由宜广公路转入兴东路下东自然村段处,一条全长5公里,串联上东、下东自然村,集休闲采摘观光于一体的“善卷七彩道路”,逐步呈现在大家面前。2018年起,在完善村级路网基础上,村里在该道路两侧增设景观绿化、区域景观节点、路面彩色标识、景观路灯、雕塑小品,实现了农村道路等级和感官的双提升,使这里成为“网红”打卡点。不仅是道路,由于紧挨着国家4A级风景区,为了吸引游客进村,善卷村把全域旅游各项要求融入美丽乡村建设,深入推进“美丽乡村连片示范带”建设,全力打造“内外兼修、令人向往”的美丽乡村升级版。近三年来,该村累计投入2000万元用于乡村环境整治长效管理,通过村庄环境整治,改善村容村貌,充分展现水清、树绿、景美的农村自然风貌,通过铺路、修桥、清淤、绿化,村里面貌焕然一新。善卷村对农村库塘、河道、涧沟进行整体景观化规划提升,在提高水利防洪、灌溉功能的同时,积极打造景观水利工程,使水利工程既发挥了工程效益,又提升了乡村“颜值”,做到了让游客和村民亲水、赏水、乐水。同时,结合矿山宕口修复和现代休闲农业发展,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周边、旅游干线视线范围内的山体林相改造和农田林地的景观化建设。

腰包鼓了、环境美了,村民纷纷新建翻建农房。敲开村民熊明霞家大门,只见三层小楼宽敞明亮。“我们专门请人设计户型、规划院落,开门见山,推窗见绿,挺好!”熊明霞说,虽说在城里也买了房,但乡下的房子300多平方米,设施齐全、出入方便,住起来别提多舒畅了。眼下,行走在上东村蜿蜒的山间小道上,道路两旁的别墅型小楼风格各异。前不久,拉美驻华使节团来村里考察访问,17国使节都纷纷赞叹。“我们村近500户人家,这些年规划和引导了80%的农户新建、翻建了农房,形成了以乡村别墅为主的山区新村落。”李为清说。唤回村里人,引来外来客,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农房翻建带来的不只是农民生活的改善,更是美化环境、集聚人气、项目入驻等一系列良性循环。花筑·离墨山房老板鲍康平原来是一名绿化工程从业者,2017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来善卷村朋友家做客,便被这里的秀美风光和整洁村貌吸引了。他投资700万元,开起了村里的第一家民宿。如今,鲍康平的民宿经常一房难求,还带动了周边瓜果采摘、农家乐体验和土特产经营等产业,增加村民就业40多人。

“好环境让客人走进乡村,但要留住他们还是需要更多好项目。”李为清说。前几年,考察乡村游,大家说,很多地方都是“经典的配方、熟悉的味道”,“赏景、采摘、农家乐”基本成了标配“三件套”。如何将美丽资源转化为善卷发展的比较优势?村里绝不能盲目跟风。几年间,村里已拒绝了许多投资主体,大家伙儿一致同意开发要把握度,项目一定要求精。2016年,上海人周华瑞到善卷村考察,考察结束后,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村里。“能够为村里带来啥效益?”“和其他精品酒店相比有何独特之处?”……没想到,周华瑞遭到了村干部的“连环问”,直到他将问题一一解释到位。最终,周华瑞决定投资1亿元,在村多年前整理的废弃宕口边上建设精品酒店“颐生园”,为小山村增添了一抹亮色。

“实现村庄可持续发展,这个村庄一定要有独特气质,尤其经济发展上要拒绝项目同质化。”李为清说,让“美丽乡村”变得更持久更美丽,要以优质项目带活产业,推动“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转化,将资源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指着一张规划图,李为清圈出了几块地块:海拔300多米的凌木山打造成运动公园,通过运动项目的引进,为民宿带来更好的商机;小雷山宕口计划修复后建成“花果山”,然后在周边配套康养项目;拿出部分土地和市城建文旅集团进行“景村联建”,通过配套景区提升完善、商业街等项目建设实现新发展……从“面子”美到“里子”,“美丽善卷”未来可期。(记者 李震)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