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引导干部争当实干家

徐  隽
2020年09月22日08: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引导干部争当实干家(红船观澜·担当作为系列谈⑤)

  最近,一位基层干部分享工作中的体会:干工作,不怕累身,就怕累心。有的时候,单位工作是一个人干、两个人看、三个人戳戳点点。你在前边干,他在旁边看,干好了他说“早该如此”,干错了他说“意料之中”。

  这样的现象在一些地方确实存在。有的人习惯于说这也不对,那也不对,就是不说怎么样才对;有的人总喜欢说这人不行,那人不行,就是不说自己行不行;还有的人不当运动员,只当裁判员,只吹哨不上场。这些人围在身边,让有心干事的人很难心情舒畅地干工作。

  担当,是勇于扛起肩上的责任,做该做的事、担该担的责,是一种勇气。气可鼓不可泄,如果周围总是挑剔的氛围,士气就可能受到打击,担当就可能变成口号。因此,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既要从严要求,又要积极营造鼓励担当、宽容失误的良好环境。

  一方面,要让能者上、庸者下。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让“茶碗一端,说话无边;香烟一点,专说人短”的人得不到好处,旗帜鲜明地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正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引导干部争当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专心致志为党和人民干事创业、建功立业。

  另一方面,要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中出现的失误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错误,同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防止动辄得咎。上级领导应该在事前事中加强对下级的监督指导,防止干活时大撒把,猛踩油门;出了问题就追责,猛踩刹车。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们千万不要做那种坐在屋子里,豪言壮语,气吞山河,听起来似乎决心很大,道理很多,但只有“唱功”,没有“做功”的干部。要形成人人担当、人人尽责的局面,需要大家踊跃干,也需要大家用信任和欣赏的眼光帮助同志加油干!


  《 人民日报 》( 2020年09月22日 19 版)

(责编:肖鑫、冯亚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