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首家镇级方志驿站落户丁蜀

2020年09月22日14:07  来源:阳羡论坛
 
原标题:江苏首家镇级方志驿站落户丁蜀

9月18日,在江苏方志文化“六进”活动走进宜兴市丁蜀镇专场活动上,“无锡方志馆联盟丁蜀方志驿站”正式揭牌。这也是江苏省首家镇级方志驿站。

方志是记录地方情况的史志,具有存史、资政、育人的功能。我市编纂地方志书的历史悠久,中国最早的地方志书之一《阳羡风土记》,就是西晋时宜兴人周处所撰。方志文化“六进”活动是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今年部署的重点工作,此次活动由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主办,无锡市档案史志馆、宜兴市档案史志馆、丁蜀镇人民政府承办。按照活动常态化、纵深化、系统化开展的设想,无锡市档案史志馆在全省创新成立无锡方志馆联盟,并在丁蜀镇设立全省首家镇级方志驿站,探索一条无锡市、宜兴市、丁蜀镇方志文化合作互动的新模式,让丰富的方志资源向地方倾斜。

“无锡方志馆联盟丁蜀方志驿站设在东坡书院,有许多方志书籍和工具书,可供大众查阅。”丁蜀镇方志科相关负责人说,眼下,丁蜀镇正在撰写镇志,属地一些村庄也在撰写村志,驿站的成立将有利于相关资源的整合与集纳。同时,丁蜀镇也计划创新形式,用各类历史讲座、方志文化集市等活动充实驿站内涵,持续推动方志文化服务大局、服务发展、服务社会、服务群众。(记者 倪晶)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