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湖南:全省“一村一碾米机”加快配送

2020年09月17日08:36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省“一村一碾米机”加快配送

在农民丰收节即将到来之际,(湖南)省委、省政府给每个行政村配送一台碾米机,引导农民从“卖谷买米”转向“储谷卖米”,实现种粮增收。

9月14日下午,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在浏阳、赫山、靖州、临武4县(市区)同步举行碾米机集中配送活动,共配送碾米机715台。按照计划,最近一周,全省40个县(市区)陆续开展碾米机集中配送,“一村一碾米机”加快进度,确保年底全部到位。

农业现代化,标志是机械化。今年初,省委、省政府要求推进农机化推广服务“331”机制,即省市县财政列支3亿元,开展农机作业补贴、购置累加补贴和贴息贷款,撬动农机购置资金30亿元,推动全省实施农机购置补贴10亿元。

今年来,省里已出台一系列措施,支持农业机械制造和农机化推广,推进粮食、油菜等主要农作物生产迈向全程机械化。目前,省财政已安排资金3818.56万元,配送的碾米机全部由政府采购。

记者在浏阳市集中配送碾米机活动现场看到,农民对配送的碾米机十分满意。现场设置咨询台,厂家派出技术人员,对碾米机的使用维护进行现场答疑。省农机事务中心主任龚昕介绍,“一村一碾米机”是落实农机化推广服务“331”机制的重要举措。碾米机配送到村,千家万户可有效储存自给一年的稻谷,种粮大户变卖谷为卖米,每亩可增收500元以上。

据了解,此次配送的碾米机,由双峰县“劲松”“农友”两家企业生产。自7月底以来,全省已派送碾米机逾6000台。(记者 张尚武 通讯员 万凌肖)

(责编:肖鑫、李政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