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村企联建为乡村振兴添动力

2020年09月17日14:30  来源:阳羡论坛
 
原标题:村企联建为乡村振兴添动力

为促进城市优质资源向农村合理流动,按照江苏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路”行动要求部署和无锡市《关于开展“村企共发展 同奔现代化”行动的实施意见》精神,日前,宜兴市科学制定《关于贯彻落实无锡市“村企共发展 同奔现代化”行动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精心擘画乡村振兴新蓝图。《意见》要求,每个村都要根据自身优势特点与有意向、有项目的企业建立联建关系,全面激发村企发展活力,推动乡村振兴和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潘峰介绍,我市工商资本实力强,“以工建农”“以工哺农”有着良好传统和突出优势。尤其是,近年来,我市开展的“百企建百园”工程开创了工商资本“上山下乡”的新模式,是“万企联万村”的雏形。围绕全市250个行政村(涉农社区)都与企业建立联建关系并合作建设可行项目的目标,我市结合实际制定的《意见》,突出促经济发展、显乡风文明、建后发优势,强化联建实效,组织梳理村级集体资源,科学引导各地从党建联盟、发展联动、项目联推、人才联育、载体联创等五个方面入手,多形式、多渠道开展村企联建行动,并将联建工作纳入对各镇(街道)高质量发展的考核内容,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经济优势、资源优势,为联建工作顺利展开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按《意见》明确的目标任务,各地要动员企业、商会、协会等社会力量与资源条件、发展需求相匹配的村(涉农社区)特别是集体经济相对薄弱的村联建发展,推动企业转型需求与乡村发展需求有机结合,促进推动村企共同合作、共同发展、共同受益,既让工商资本下乡“有利可图”,又保障村级集体和农民群众实实在在得益受惠。原则上,每个村都要根据自身优势特点与有意向、有项目的企业建立联建关系(每个村至少结对1个企业),并建立起村企联业联责联心的长效发展机制,努力实现到2020年底,村企联建格局基本形成,工作机制和政策体系基本构建;到2021年底,政府有力引导、企业有效参与、乡村高质量发展的联建体系基本形成,村企联建取得实质性进展;到2022年底,村企联建发展不断深化拓展,工商及社会资本助力全市农业农村基本现代化的支撑作用得到充分展现。

据了解,自村企联建工作启动以来,我市认真梳理支农政策,提高便民服务效能,为村企联建提供政策保障和“绿色通道”,各地也牵头组织辖区内的企业及在外乡贤考察镇村可开发资源,召开村企联建项目洽谈会,力求使村企联建与扶持集体经济薄弱村脱困转化、发展壮大特色经济、带民增收致富有机结合起来。值得一提的是,各地还积极开拓联建思路,打破地域界限,实行一企多村、一村多企、飞地发展、村资企用等形式,为企业发展提供便利,为农民增收广开路径。目前,全市250个行政村(涉农社区)都与企业开展了对接,78个村(涉农社区)与企业达成了联建合作意向,56个村成功签约联建项目,总投资达18.6亿元,其中,杨巷镇通过村企联建已有9个村的11个项目落地,占总村数的56%,总投资达2.51亿元,并有7个项目落地建设。(记者 赵辉)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