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江西省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综述

2020年09月03日08:27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基层减负 促担当作为

“以前每次打开手机,十几个微信工作群消息同时弹出,都要求‘收到请回复’,现在工作群少了一半,负担减轻了,可以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近日,谈到从手机上“松绑”,高安市石脑镇干部在相互交流时感触颇深。

精简线上工作群,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是我省回应广大基层干部关切,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的有效举措,也是透视近年我省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的“小窗口”。

省委始终高度重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近年来,省委自觉站在“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把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作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狠抓作风建设的具体体现,通过一条条实招、硬招,为基层松绑减负、促干部担当作为,凝聚起推动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力量。

对标中央,高位推进

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2019年3月上旬,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将2019年确定为“基层减负年”。

在对标中央精神、结合江西实际的基础上,我省于2019年3月29日印发《关于力戒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三十条措施》,针对严重制约发展、基层反映强烈的问题出台了一系列务实之举。

“为基层减负,从省委做起,从我做起。”《措施》出台后,省委书记刘奇带头执行,多次采取不打招呼、随机选点等方式深入基层调研,专门召开市县乡村四级干部代表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并多次就力戒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作出批示、提出要求。省委副书记、省长易炼红身体力行,督导推动“五型”政府建设。此外,省委还建立了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实行定期沟通会商、实时调度推进、统一调研督导、落实情况通报等制度,展现了省委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更加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坚定信心、勇于担当,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今年4月,中办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又一次树立了为基层松绑减负、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的实干导向。

强化政治督查抓落实、强化考核导向抓落实、强化以上率下抓落实……为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我省多次召开工作研讨会,对减负工作中存在的“不落实、难落实”等问题系统分析研判,日前出台了《关于狠抓落实持续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此前,我省已制定出台《省委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2020年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对今年减负各项工作作出部署。

统筹协调,减下负担

最近一年,石城县琴江镇长乐村村民温由都每次去镇里办事,回来总是乐呵呵的。被问及其中原因时,他总不忘多说几句:“以前到镇里办事,门口挂了一堆牌子,办事窗口却不好找。现在只留了几块牌子,清爽多了,办事窗口牌子也很清楚,服务也跟上去了。”

温由都看到的变化,是我省对困扰基层的挂牌多问题进行集中整治的结果。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省内涉及乡(镇、街道)挂牌由整治前的77种规范为11种,涉及村(社区)挂牌由整治前的72种规范为16种。

在为“挂牌热”降温的同时,我省还对考核评比多问题、签订“一票否决”和签订责任状事项等进行了整治。截至去年底,省级涉及乡(镇、街道)、村(社区)的考核评比,由5项降为1项;79项“责任状”、16项“一票否决”分别调减归并为10项和7项。除党中央、国务院另有规定外,我省原则上不再新设“责任状”“一票否决”事项。

为基层减负,文山会海是突破点。在精文减会方面,各地各单位严格执行省委、省政府年度文件会议计划,实时动态监测,促进减量提质。在去年省本级发文总量同比下降32.4%、会议总量同比下降55.2%的基础上,今年我省继续实施文件会议管理,按季度调度汇总有关情况,严防反弹回潮,坚决守住“硬杠杠”。上半年,省级层面重点精简各类文件、会议分别为1536件、296次,占全年计划数均为30%。

为解决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的问题,去年我省将省直各部门计划开展的182项督查检查考核事项,统筹压缩为68项,调减率为62.6%;今年再次将省委各部门、省直各单位计划开展的120项督查检查考核事项,规范统筹为46项,调减率为61.7%,同比减少32.4%。

给基层减负效果如何,干部群众的心声是一面镜子。如今,走进乡镇,经常可以听到基层干部感叹,现在的文件少了、会议少了、督查考核规范了,有了“轻装上阵”的感觉。

严管厚爱,激励作为

对于赣州市赣县区南塘镇南塘村支部书记钟国梁来说,2019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因为在脱贫攻坚中表现突出,他被选拔为南塘镇党委政法委员。“这是组织上对我们这些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党员干部的肯定和激励,我们一定继续努力,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钟国梁说。

减负不是减担当减作为,而是扫除障碍、提振精神。一年来,我省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完善激励关怀和问责制度,为担当者撑腰,向不为者亮剑。

为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建功立业,去年我省建立及时奖励制度,奖励范围涉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生态环境保护、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15个重点领域,及时奖励结果作为各地各部门绩效考核、评先创优和干部年度考核、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发布《关于对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表现突出的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集体及时予以奖励的通知》,提出奖励工作要重点倾斜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的干部职工、医疗卫生工作者和科研人员,充分发挥奖励的示范带动作用。

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从《关于推行容错纠错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到《关于为受到不实举报对象澄清正名的实施办法(试行)》,我省及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消除顾虑,切实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引导干部争当攻坚克难的实干家。

持续为基层减负,为干部赋能,既要正向激励,也要追责问责。为进一步加大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监督查处力度,发挥警示震慑作用,我省设立了“党风政风热线”栏目,线上接受社会监督;推出《聚焦“放管服”改革、曝光“怕慢假庸散”》系列报道,紧盯问题不放,追踪问效直至解决。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省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032起,处理5610人,党纪政务处分933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725个。(记者 万仁辉)

(责编:肖鑫、杨高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