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楼阳生赶赴襄汾重大坍塌事故现场指导工作

林武前往现场指导并主持会议

2020年08月31日08:37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 全面开展城乡建筑领域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

8月30日,省委书记楼阳生赶赴临汾市人民医院,看望慰问襄汾重大坍塌事故中的受伤群众。记者李联军摄

8月30日,(山西)省委书记楼阳生,省委副书记、省长林武先后赶赴襄汾县陶寺乡陈庄村重大坍塌事故现场指导应急处置和善后工作,赴医院看望慰问受伤群众。当日下午,在临汾召开全省建筑领域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电视电话会议。楼阳生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重要批示精神,全力抓好救援救治处置工作,深刻汲取血的教训,举一反三,排除隐患,整改到位,实现本质安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林武主持会议并提出具体要求。省委常委、秘书长廉毅敏一同前往。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胡玉亭,副省长贺天才先期赶赴事故现场,一线指导救援工作。

事故发生后,李克强总理等国务院领导作出重要批示,对救援救治、善后处置、排查整改等提出要求。省委、省政府第一时间作出救援部署,各级各部门迅速启动应急响应,现场成立了重大事故抢险救援组,组织救援队伍840余人,全力以赴开展救援。目前事故救援工作全部结束,伤员得到有效救治,群众情绪稳定,善后处置、事故调查等工作有序进行。

在事故现场,楼阳生察看房子结构、坍塌情况,听取救援处置、事故原因初步调查情况汇报,对前期救援工作表示肯定,要求全力做好事故救援处置善后工作,不惜代价救治受伤群众,事故调查组要尽快查明事故原因,依法处理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要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有效引导社会舆论。楼阳生向参与救援的消防、公安、应急、卫生等人员表示慰问和感谢。

上午10时许,楼阳生前往临汾市人民医院,看望受伤人员。28名受伤群众中,2人轻微伤已回家,入院26人,均得到有效治疗。国家、省连夜派出专家赴临会诊指导,所有伤员做到一人一方案,目前受伤群众的生命体征平稳。楼阳生来到病房,询问伤员伤情和治疗情况,希望大家安心配合治疗,并祝早日康复。随后,楼阳生听取医治情况汇报,要求集中优质医疗资源,精心治疗,全力救治受伤人员,确保现有受伤人员零死亡。

上午,林武实地查看事故现场,听取抢险救援和事故原因初步调查情况汇报,要求切实做好各项善后工作,配合做好事故调查,并举一反三,深入开展全省建筑领域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全面做好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随后,他来到临汾市人民医院,看望慰问受伤群众和医护人员,要求在国家和省专家组指导下,全力以赴精准救治,让受伤群众早日康复。

下午,召开建筑领域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电视电话会议,通报襄汾县陶寺乡陈庄村聚仙饭店坍塌事故相关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会议指出,事故发生后,应急管理部主要负责同志视频调度救援工作,会同住建部派出工作组赶赴事故现场,对救援处置工作给予有力指导。国家卫健委派专家组星夜兼程指导救治工作。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指导帮助下,省市县有关方面共同努力下,事故处理有力有效。

会议强调,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一要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是各级党委政府各部门必须坚决担负起的政治责任。要始终牢记总书记“生命重于泰山”的重要指示,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要全面开展全省城乡公共建筑领域专项排查整治。要举一反三,迅速行动,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拆违拆危”,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从根本上解决农村建房乱象。三要毫不松懈抓好安全生产。前车之鉴,殷鉴不远,决不能麻痹麻木。要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做好煤矿、尾矿库、头顶坝、危化品、交通、消防、地质灾害、防汛等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坚持从源头上抓、从短板上抓、从本质安全上抓、从责任上抓,坚决杜绝发生群死群伤事故。四要以“三零单位”创建为抓手,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要坚决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及时回应群众合理诉求,及时解决群众关心关切的实际问题,及时化解矛盾纠纷。要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建立反应灵敏、协同高效的应急处置体制机制,做到防患于未然、处置于未有,敏锐洞察发现问题、果敢果断出手解决,牢牢掌握工作主动。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让法律的利剑高悬、让犯罪分子无所遁形,让人民群众有更充分的安全感。五要坚决革除陈规陋习,大力倡导文明新风。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天价彩礼、丧事大办、随礼泛滥等陈规,要通过教育引导、地方立法、乡规民约坚决予以革除,持续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营造移风易俗的浓厚社会氛围。六要层层担负起安全生产和维护社会稳定的责任。从省委和省政府做起,各级党委和政府、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负起主责,分管领导要负起直接责任和具体责任,行业部门要负起监管责任,从制度层面完善监管体系,坚持失职追责,不履职的要依法依规问责,确保省委和省政府关于安全稳定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会议以视频方式开到县一级,主会场设在临汾市,省政府会议厅、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记者陈俊琦 张巨峰)

(责编:肖鑫、冯亚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