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火车站北广场开工7年迟迟未启用 济南市长:我也非常着急

2020年08月21日08:37 | 来源:大众网
小字号
原标题:问政山东丨火车站北广场开工7年迟迟未启用 济南市长:我也非常着急

2013年,为了解决火车站南广场拥堵问题,济南市动工建设火车站北广场,但7年过去了,南广场依旧乱糟糟,北广场还是“静悄悄”。在8月20 日的《问政山东》节目现场,济南市长孙述涛表示,他也非常着急,目前,该项目的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 在不久的将来,北广场将充分发挥作用。

近年来,随着市内交通大发展,济南退出了“全国十大拥堵城市”之列,但还有一些堵点没有解决。其中,济南老火车站的南部出入口就是最大的堵点。为解决这一问题,济南市于2013年开始动工建设火车站北广场,该工程是济南市重点工程,被称为仅次于泉城广场的第二大开放式广场。

8月11日,记者来到济南火车站,看到南广场人头攒动,车来车往,拥堵不堪,而北广场则空空荡荡。工地上一位工作人员透露,济南北广场的地下工程正在施工,“建了一处地下通道,十一之前应该能收尾。”

据悉,济南火车站北广场工程分为地上、地下两部分,目前地上工程主体基本完工,并且对市民开放。但是建北广场的最终目的是以南口、北口双进站、出站口的形式,疏散南北客流,疏解南广场及站前街、经一路、大纬二路街道的拥堵状况,但目前火车站的北广场显然没有发挥出这些作用。济南站的工作人员说,现在进站只有一个口,北广场何时启用还没有接到通知。

北广场的分流功能还没有实现,但它已对乘客造成了误导。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偶遇一位第一次来济南的旅客,他误将乘车地点定在了北广场。附近居民对此也很有意见:“北广场能启用的话,周边会方便很多。”

总投资15亿元的火车站北广场项目,由济南城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建设。记者了解到,目前北广场没启用的主要原因是,火车站旅客售票厅及进站通道还没有建成。济南城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解释,由于附近铁路局的房子没有拆等原因,北广场迟迟未投入使用,而地方政府一直在推动解决这个问题。中国铁路济南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回应,目前还没有启用计划。

“我和大家一样,非常着急。”在节目现场孙述涛表示,他刚到任济南时,看到很多市民关注这一项目,就专门去现场做了调研,“北广场迟迟未启用,是受到济郑铁路的影响,济郑铁路的建设需要国家批复,按照规划要在北广场新建站台和铁路,规划好后才能建站房,在这些没有建成之前,还不能全部启用北广场。”

孙述涛说,目前,济南火车站北广场的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今年上半年济郑铁路的建设规划已获批复,并开始动工,“在不久的将来,北广场将充分发挥作用。”(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立红 实习生 贾立源 济南报道)

(责编:肖鑫、冯亚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