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重庆:部分自助餐厅推行“押金制” 浪费食物不退钱

2020年08月21日08:27 | 来源:重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市机关单位食堂实行分餐制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在我市引起广泛共鸣——机关单位着手治理,行业跟着行动,广大群众也纷纷参与。

那么,目前我市机关单位食堂和自助餐厅是否存在浪费现象?连日来,重庆日报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机关单位食堂:小盘分餐 职工用餐少有浪费

8月20日中午12点左右,市高级人民法院一楼大食堂内,前来就餐的干警络绎不绝。

重庆日报记者看到,食堂内的三根大立柱和取餐柜台都贴有提倡勤俭节约、杜绝浪费的标语。取餐台前,荤菜和素菜都被分别装进了一个直径约12厘米的小盘内,干警们按需拿取。

记者注意到,一些个子高大的男干警拿了两荤两素,一些则选择一荤一素,拿多拿少都自己选择。

半小时后,一些用完餐的干警将吃完的餐盘统一放置到餐盘收纳处,记者观察到,基本都是空盘,很少看到没吃完的饭菜。

“我们之所以采用小盘分餐的方式,主要是为了杜绝浪费。”市高法院行装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干警们根据自己的喜好和饭量大小自由决定吃哪道菜、吃多少,待选择好所吃的饭菜后,在食堂收费电脑上会自动显示出这一餐的价格,再进行付账。

8月19日中午,渝都监狱食堂取餐区,民警职工排着队,根据自己的需求取餐。

“一人一份,不够吃再来取。”一位戴着红袖章的后勤管理民警时不时提醒着大家。

渝都监狱监狱长黄翰介绍,通过推行小份菜、分餐制,前期偶有发生的餐饮浪费现象现在得到了有效控制。

自助餐厅:食客样样都拿 食物浪费较多

近日,记者走访渝北区、渝中区几家酒店自助餐厅发现,不少人喜欢菜品样样都拿,最后却吃不完,盘中剩有不少食物。

8月14日中午,渝北区一家酒店在举办商务活动。午餐时间,主办方为参会嘉宾提供了餐券,集体到自助餐厅用餐。

下午1点左右,不少人用餐接近尾声,但桌上餐盘里的食物并没有吃完,而是让服务员直接收走。

一位曾在重庆3家酒店自助餐厅工作过的服务员告诉记者,吃自助餐的客人大都喜欢把菜品样样都拿一点,最后吃不完浪费掉,这种情况比较多见。

部分自助餐厅推行“押金制” 浪费食物不退钱

自助餐是一种自行选择食物和酒水饮料的消费模式,受到了许多食客喜爱。但许多人认为,交了餐费,就要“敞开肚皮吃”,这种“不吃亏”的消费心理,往往会造成拿多了的食物不能退、也不能打包带走的浪费情况。

如何杜绝这一现象?记者在走访中也发现,部分自助餐厅以向客人收取“光盘押金”的方式,避免浪费。

8月16日,记者在渝中区来福士一家自助餐支付餐费时,被要求收取100元“光盘押金”。对此,服务员解释,该餐厅用餐时间为2小时,桌上剩余食物低于200克可退还所有押金,多于规定克数则不退押金。

“收取押金目的,主要是防止客人浪费食物。”服务员说,“我们餐厅是出名的价廉物美,来用餐的客人很多,要是没这个规定,浪费起来可是不小的量!”

通过1个多小时的观察,记者发现,在该自助餐厅用餐的食客们,每次取菜都拿得不多,吃完后再取餐,绝大多数食客桌上基本没有什么剩菜。

“怕押金退不回来,自然不愿意剩菜了!”市民张先生认为,“押金制”是种约束,这种方式值得尝试,但最好还是全民能树立起“珍惜粮食,杜绝浪费”的意识。(记者 黄乔 实习生 胡原)

(责编:肖鑫、冯亚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