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紧抓防汛救灾不松懈

张一琪
2020年08月21日08: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紧抓防汛救灾不松懈(望海楼)

  8月2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听取军队参与防汛救灾情况汇报。习近平强调,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有关方面团结奋战,灾区人民众志成城,我军部队勇挑重担,经过顽强努力,取得了防汛救灾斗争阶段性重大胜利。

  阶段性重大胜利的背后,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早在5月19日,习近平就要求有关方面高度重视今年汛期长江中下游汛情。他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精心谋划灾后重建,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7月17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防汛救灾工作。7月30日召开的政治局会议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时强调,要有力组织防汛救灾,统筹抓好南北方江河安全度汛,精心谋划实施灾后恢复重建,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阶段性重大胜利的背后,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重要指示。习近平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讲话以及指示批示,多次强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是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对人民群众来说,没有什么比生命更为珍贵。中国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全力抢险救援,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阶段性重大胜利的背后,是英雄的中国人民齐心协力。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全力救援,关键时刻发挥突击队作用。据统计,今年入汛以来,截至8月19日,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共出动兵力120多万人次,组织民兵30多万人次,参加了17个省份的防汛救灾行动,共转移群众17万余人、封堵决口和管涌3900多处、加固堤坝900多公里、抢通道路350多公里。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战,他们不畏辛劳、日夜坚守,有人甚至付出了生命。“他们是我们心中的英雄,我们都会崇敬他们。每当危难时刻总有英雄挺身而出,这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体现。”习近平在看望防汛抗洪中牺牲同志亲属时强调。

  阶段性重大胜利来之不易。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背景下,胜利弥足珍贵。防汛救灾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国家安全。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十分重要。

  行百里者半九十。当前,防汛救灾任务依然严峻,灾后重建任务十分繁重,必须时刻保持清醒,紧抓防汛救灾工作不松懈;必须认真做好受灾困难群众帮扶救助,防止因灾致贫返贫。唯有如此,才能为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责编:肖鑫、冯亚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