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浙江德清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织牢监督网 "清风"入户来

2020年08月14日08:28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织牢监督网 “清风”入户来

日前,德清县雷甸镇解放村3名村干部因失职、渎职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和严重警告处分。这次查办的问题线索,源于两个多月前针对该村31条小微权力清单落实情况开展的一次“全科体检”。

为深入解决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3年多来,德清县纪委监委不断拓展湖州市纪委监委清廉乡村“六有”模式,牢牢把握纪检监察监督的主干作用,协助推进党委全面监督,协同推动部门职能监督,协力引导群众监督,不断创新“全科体检”、问廉书记、清风入户等农村基层监督方式,探索形成了“一主三协同”的基层监督体系。目前在全县农村基层已基本实现了主动发现问题多、自办案件多、查处人数多、涉纪涉法信访少的良好局面。

“‘全科体检’小组由镇党委组织,镇纪委牵头,联合财政、民政、农业农村等职能科室组成,既可以推动党委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的落实,也有利于提升发现问题的专业性。”雷甸镇纪委书记陈金华介绍,像这次发现解放村3名村干部存在农村建房资格审批把关不严和基础设施建设费未收取到位,从而导致集体资产流失的问题,村镇建设办、民政办就发挥了大作用。据了解,截至目前,德清各镇街已开展辖区内村社“全科体检”108次,发现财务开支、工程管理、“三务”公开等方面问题710个。

压实从上而下监督职责,织牢自下而上民主监督网。“为什么同是村里的聘用人员,工资却不一样?”7月25日,新安镇西庙桥村问廉书记现场,一名村民代表的提问,促使镇纪委监察办对全镇所有村级聘用人员进行了摸排,确定存在漏洞后,立即报请镇党委制定相关管理办法。

除了问廉书记,德清还持续开展清风入户行动,要求镇(街道)纪(工)委监察办干部走进农户家中、走到田间地头,向党员、村民代表、困难户、企业主了解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选配的760名村级监察联络员和2801名组级廉情信息员,活跃在各个村社,成为发现苗头性问题的“千里眼”和“顺风耳”……

“一张全覆盖的‘联动监督网’,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德清县纪委常委、县监委委员孙椒清认为,一组数据直观体现了群众满意度的有效上升——

从2017年至2019年,全县通过主动监督发现涉及农村基层干部问题线索数从70%上升至85.3%,农村基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数量从144件下降至62件,降幅达56.9%。

发现问题是本事,解决问题是能力。为有效破解部分镇(街道)纪(工)委办案力量薄弱、能力不足、专业化程度不高等问题,德清将全县13个镇街划为4个片区,实现片区协作组内人员配置、监督任务布置、问题线索核实、审查调查开展一体化“作战”机制,强化重点案件攻坚,坚决向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亮剑。据统计,德清镇(街道)纪(工)委2019年自办农村基层干部人数是2017年的2.6倍,并于今年上半年实现自办案件“全覆盖”。

强化清廉村居建设,有力推动基层治理。“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农村基层监督体系,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社会治理向基层下移、清廉浙江建设在德清落地落实。”德清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说。(记者 万笑影 通讯员 颜新文 赵丹)

(责编:肖鑫、李政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