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辽宁海城市推进“阳光村务”:晒出明白账 百姓心里亮

2020年08月12日08:17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晒出明白账 百姓心里亮

正值伏天,鞍山海城市西柳镇公怀村,一望无际的玉米长势良好,丰收在望。种植大户张志江站在地头儿,正手持水管给玉米地浇水。几年前,他从村民手中流转了500亩土地,每年根据客户需求种植不同农作物,去年种了大豆,今年改种玉米。“现在政策好,只要肯付出辛苦,种啥都赚钱。”张志江笑着说。

放下水管,张志江掏出手机给记者看“账单”。“一亩地国家给地力补贴82.21元,生产者补贴67.92元,年初就统一打到卡里了,一分不差。”他说,“现在,有关咱老百姓的每一笔钱都能在手机里查询到。没有‘糊涂庙’,不写糊涂账。”

张志江说的“手机查询”,指的是海城市推进“阳光村务”建立的大数据监督平台。村民只要扫二维码就能进入“海城市阳光村务”微信公众号,输入自己所在村的密码,即可查阅近三年的党务、村务和财务信息。

张志江告诉记者,过去村里花了什么钱,年底在村部墙上贴一张大红纸,他们看不懂,总觉得里面有猫腻,心里不踏实,嘴上就有怨气。现在不一样,大账小账发生一笔晒一笔,大家心里都跟明镜似的。

记者点击微信公众号平台,输入密码进入公怀村界面,账目清单一目了然,大到几万元的土地承包费,小到几元的办公用品开支,原始凭证照片、费用事由、金额、经办人签字、审批意见、村监会签字等一应俱全。

“去年公怀村有30万元的村集体资金,5万元花在安置路灯上,7万元用于村容村貌环境整治,栽树花3万元,办公费用1.5万元,新农合补贴2.64万元……”对于村里的每一笔账,74岁的老党员徐宝印都装在心里。20年前,他做过公怀村的党支部书记,现在是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也是正风肃纪监督员,村里有个大事小情,他都要到场。徐宝印说,花销100元就得有村监会三人签字,“不签字,事办不成”。

记者了解到,公怀村还有信息报送员,每月月底将村里的财务事项、每季度将村里的党务和村务信息进行梳理,报送给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及村监会主任签字审核,再上报到镇里,由镇级组织、民政、农经等部门和信息指导员二次审核,再将信息报送至镇纪检组监察室,最终审核无误后上传到微信公众平台。

这一信息报送制度是海城市推进“阳光村务”后对各乡镇提出的统一要求。不仅公怀村,海城市423个基层组织全部实现“三务”信息公开。今年第二季度,全市就公开信息近9000条。

邬家凤家是公怀村为数不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夫妻二人因病致贫。去年村里为她家在老房基础上扩建新房,30平方米的阳光板房让邬家凤心里亮堂多了。“因为党的政策好,我家才能脱贫啊。”邬家凤说,她没有智能手机,但这没影响她了解信息,涉及她家的政策,镇里包保领导、村干部都会及时告知并帮助办理。此外,村干部还专门为她和与她情况类似的村民制作信息公示板,送到家里。记者看到,公示板上写着去年邬家凤的家庭收入来源,包括低保收入、新农合收入、村公益岗位收入,以及扶贫产业园区及光伏发电项目收益分红、土地流转、地力保护补贴及取暖救助收入、儿女赡养费等,每笔都一清二楚。

晒出明白账,百姓心里亮。越来越透明的大数据监督倒逼村干部改变工作作风,大大减少了村民因对村务存疑而引发的各种矛盾。截至目前,海城市涉农信访量与平台建设前相比,下降了近四成。

走·想

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的一桩桩“小事”,是构成国家、集体“大事”的“细胞”。如果这些“小事”得不到及时有效的解决,就会影响他们的思想情绪,影响他们的生产生活。

原来,由于监督不到位,村(社区)干部侵犯村民权益、违纪违法问题时有发生。党的十八大以后,海城市深化村级公开监督,推进“阳光村务”,倒逼基层党组织依纪依法履职。“公开+监督”两个轮子一起转,以公开促监督、以监督促规范。记者深入乡村发现,各村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规范村级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机制,推动农村基层治理规范化。海城市纪检监察机关把大数据监督平台作为日常监督的载体,不断提升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发现问题能力,进一步推动日常监督取得实效。

在海城市,群众无论是躺在炕头上,还是坐在地头前,都可以随时随地通过手机了解本村发生的党务、村务、财务情况。公开透明的监督,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记者 王 坤)

(责编:肖鑫、冯亚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