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致力打造“公园城市”提升城市品质,城市吸引力显著增强——

重庆云阳:外出务工人员“回流”的背后

2020年08月06日08:27 | 来源:重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外出务工人员“回流”的背后

城市的魅力在哪里?靠什么吸引人们来安家创业?

云阳县近年来用生态文明引领城市发展,充分发挥江城山水资源禀赋优势,致力打造公园城市提升城市品质,正努力把云阳建成“人在城中走,犹如画中游”的生态之城。

城市品质的提升,带来的是生机和活力,带来的是强大的城市吸引力。云阳总人口为137万,流动人口40.5万,而云阳县有关部门的统计显示:近两年大量外出务工人员“回流”,今年上半年受各方面影响,“回流”人员仍有4000人左右。

大手笔:

33公里绿道串起多个景点

绵延670平方公里的长江绿色屏障、两岸73.5%的森林覆盖率,33公里的滨江环水带、3.6平方公里的龙脊岭公园及数十个景区景点,构成了云阳生态之城的骨架。

长达33公里的环湖绿道,是云阳近年来打造“生态之城”的大手笔。

“环湖绿道的后续工程正在努力推进,根据进度,至明年9月,将会全线贯通。”7月26日,云阳县环湖绿道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唐成林向记者介绍了环湖绿道的最新进展。

据介绍,云阳县城是三峡工程库区唯一远距离全迁县城。随着新县城的大规模建设,沿江一带留下大量荒滩、冲沟和建筑弃土等,严重影响城市美观。

2014年,云阳县委、县政府正式启动库岸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项目,决定利用库岸整治,推进城市生态建设和品质提升,力求一举多得。

规划的环湖绿道项目区域包括长江北岸黄岭桥至双井寨、澎溪河西岸双井寨至黄石镇、盘龙街道南滨路和人和街道库岸等地段的河岸线,全长33公里。

据了解,云阳环湖绿道现在已投用了22公里,已经建成四方井公园、阳光沙滩、水上花园、月光草坪、云上户外空间、赏景平台等10多个景点。目前在建的,还有滨江公园升级改造工程、市民文化活动中心段等。

云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云阳环湖绿道明年9月建成投用,届时将成为全市最长的环湖生态绿道,把多个景点串连起来,“骑走跑坐可享、山水花石可赏、文史科艺可品”。

绣花功:

城市建设注重打造细节

决策前瞻,规划大气,但在具体建设上,云阳又用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匠心,始终注重城市与山、水和谐相融。

环湖绿道是在消落带治理基础上兴建的城市生态工程。因此,在每个路段,对生态修护的注重可谓细致入微。

记者在现场看到,坡度较小的库岸,播种了狗牙草等耐淹植物稳固土壤;坡度较大的的库岸,则通过削坡减载、换填土石方等方式让坡度变缓,再铺上链锁式植草砖,保证边坡的稳固、绿化。

为解决各个公园广场的无障碍通行,建设者们在环湖绿道中各修建了一条平均宽度3米的自行车道和跑步道,同时合理布局了自行车驿站、厕所、直饮水系统、WiFi、音响、儿童活动场地等服务设施。

作为一个移民城市,在近几年的城市建设中,建设者们力求在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中都植入云阳的历史文化,植入云阳人的乡愁。

在已建成的四方井公园,建设者们通过各方努力,收集到农村的石磨、石缸、石墩、猪槽等上万件老物件,陈列在“石来运转”迷宫(也称四方井迷宫),以此“还原”人们的记忆。据公园管理人员介绍,公园自2018年9月开放以来,晚上经常游人如织,不少游人在老物件面前或哭或笑,内心之情溢于言表。

从迷宫的东门走到西门,一共有380种走法;从东门走到西门再走到南门,一共有1300多种走法。游客们穿梭其中,感受过去时光,体验浓浓乡愁。

正是这些独具匠心和蕴含深情的细节,让不少返乡游子到这里打卡留念。

聚人气:

近两年“回流”人员增多

据云阳县有关部门统计,在较长一段时间,云阳人口曾呈流出趋势,一些外出务工人员选择在外地安家。但近两年来,云阳出现明显的人口回流现象。今年上半年虽受各方面影响,但从外地“回流”的人员仍有4000人左右。

人往高处走。今年55岁的王兴中是土生土长的云阳人,前几年在外务工赚了钱,准备在外地安家。但去年他回老家一趟,亲友陪他在环湖绿道走了一会儿,他毅然改变主意选择“叶落归根”,今年在云阳县城滨江路边购了房。对此,他自称是家乡美景把他的魂又勾回来了。

不少选择回本地居家、创业的云阳人很直白:“没想到这几年变化这么大,家乡绿了美了环境好了,我们当然更愿意在家乡打拼,为建设家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回流到家乡创业的人越来越多,而每年来云阳旅游的“回头客”也越来越多。云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启海感慨:这说明我们坚持生态发展的路子走对了!这是我们多年来持续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带来的“生态福利”!

云阳县主要负责人表示,良好的人居环境不仅体现在环境本身,也体现在这座城市工作、生活的氛围上。云阳将坚持“生态优先当示范,绿色发展当标杆”,继续用生态发展理念和“绣花功夫”提升城市品质,完善城市功能,让人们生活得舒适充实,吸引更多的人才、资金来云阳发展,助推云阳打造“公园城市标杆地”。(重报集团三峡分社记者 巨建兵 杨圣泉)

(责编:肖鑫、冯亚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