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福建省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

2020年07月28日09:00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

近日,(福建)省自然资源厅、省农业农村厅联合下发《关于坚决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的紧急通知》,对我省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作出部署,要求坚决遏制农村8类乱占耕地建房行为。

通知强调,全省各级自然资源、农业农村主管部门要采取有力措施,坚决遏制新增乱占耕地建房行为:对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建房、强占多占耕地建房、在流转买卖的耕地上违法建房、在承包耕地上违法建房、巧立名目占用耕地违法建房、违反“一户一宅”规定占用耕地建房,以及非法出售、违法审批占用耕地建房行为,必须依法依规严厉惩处。要强化对乱占耕地建房打击力度,结合“两违”综合治理,对顶风违法占用耕地建房坚决实行“零容忍”,一律予以拆除,并限期复耕。要充分发挥乡镇人民政府、村(居)委员会和村级协管员,以及现代科技的作用,通过加强日常巡查、举报线索、信访舆情分析、卫星遥感监测等手段,及时发现、制止新增乱占耕地建房现象。

通知要求,要疏堵结合,保障农村合理建房用地需求。按照有利于生产、有利于生活、保护耕地的原则,各地组织编制村庄规划时,要根据农民建房合理需求,落实优化宅基地选址及空间布局,明确具体建设区域或地块。在下达年度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时,单列农村宅基地用地计划指标,村庄整治、宅基地整理等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优先保障农村新增宅基地需求,确保农民建房用地刚性需要。(记者 张静雯)

(责编:肖鑫、冯亚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