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网连中国]来自抗汛一线的声音:粮农收成,请总书记放心

人民网联合报道组
2020年07月26日16:4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的讲话精神后,从事农村工作的我心情十分激动。”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我村产业振兴指明了方向。虽然我们山区没有肥沃的土地,但是也有自己的区位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和讲话,增强了我们做好粮食安全保障工作的信心,同时也让我们感受到身上肩负着重大责任。”

……

如今正值“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广大党员干部正全力以赴,在抗击汛情的同时确保秋粮如期丰收。特别是汛情较重的南方地区,大家结合自身工作,就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省考察时对保障粮食安全、探索现代农业发展等方面作出的部署展开热议。

与时间争锋 防汛同时保秋收

在吉林省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十分关心粮食生产和安全。今年夏粮丰收大局已定,秋粮要争取有好的收成。”在南方各地,干部们正与时间争锋,指导村民有序开展恢复粮食生产工作。

“汛情期间,哪一块都是硬骨头,但哪一块都要确保拿下,为的就是保障今年秋粮再获丰收。”7月25日,是安徽省宣城市郎溪县农业农村局局长侯新隆连续奋战在抗洪一线的第19天,巡堤查险、转移群众、物资保障……处处都少不了他的身影。

进入汛期以来,郎溪县遭遇多轮强降雨袭击,水稻、玉米、蔬菜等主要农作物不同程度受损。对此,郎溪县农业农村局第一时间帮助村民把田里的积水排掉,及时指导村民做好田间管理及农作物补种工作。

“越是灾情面前,越要确保粮农收成,好在全县8个万亩大圩都守住了,接下来的任务就是等水退下去之后,尽早恢复农业生产。”侯新隆说。

贵州锦屏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查看农作物长势。锦屏县农业农村局供图

“我们已完成水稻种植面积9.93万亩,玉米种植面积1502亩,小米、高粱、薏仁种植面积0.66万亩……目前大秋作物长势良好,秋收在望。”谈及今年秋收,贵州省黔东南州锦屏县委常委、锦屏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龙运生充满信心。

为在抗击汛情的同时确保秋收不受影响,锦屏县农业部门及时开展洪灾调查,对绝收的田块进行改种补种,开展恢复生产工作。同时,密切关注雨情、汛情,积极组织群众加强田间管理,及时排出田间积水,加强大秋作物的后期管理,把损失降到最低;做好种子、化肥、农药等物资保障,确保大秋作物后期田间管理所需要农资的供应。

入汛以来,江西省九江市彭泽县多次出现暴雨天气,致25.1万亩农作物受灾。近期随着天气好转,当地投入到恢复生产工作中。“目前我们正采用‘三抢’的方式开展灾后自救,即抢早稻收割、抢排水、抢播种。”彭泽县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局党支部书记刘定忠介绍,当地农业部门还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救灾物资,目前已争取到江西省农业农村厅调拨的16万斤种子,并陆续发放到灾区农户手中。“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我们将继续派出专业人员深入到灾区各地,实地指导各地开展灾后自救,确保上半年的损失下半年补,早稻损失晚稻补,确保全年粮食安全。”

聚焦农业现代化 各地干部畅谈发展新思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多地干部围绕农业现代化,因地制宜地描绘出一幅幅发展蓝图。

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茶亭镇党委书记李勇向记者介绍,“我们积极推广全程农机作业,大部分经营大户已在耕、种、收、烘、储等方面全面实行了机械化。我们还将镇域内的农机进行资源整合,成立了两支农机服务队进行互帮互助,确保农业生产不误农时。”

四川省绵阳市北川县坝底乡的村民正在抢收青椒。陈洪瑶 摄

“作为山区,坝底乡正积极探索循环农业发展,实行种植+养殖、林上+林下、有机生态循环的新模式。”坝底乡党委书记罗金邦告诉记者,未来当地将以海椒、四季豆、白花桃、红脆李等高山特色生态果蔬为基础,加快农业特色化产业化步伐;同时加强农特产品冷链物流配送工程,将坝底高山绿色无公害农产品配送到城市社区。

在江西省宜春市高安市,当地加强农业与科技融合,将无人机、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科技手段运用到农业生产当中,通过运用先进的监测手段和先进信息传输设备以及农业有害生物综合治理技术,全力保障粮食生产安全。

农业现代化,需要插上科技的翅膀,同时也离不开生产经营模式的创新。贵州省黔东南州锦屏县按照“100%的村建有合作社、100%的农户加入合作社、100%的合作社有龙头企业带动”的“三个100%”要求,大力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规范化组建和运营管理工作。锦屏县委常委、锦屏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龙运生介绍,接下来将通过采取“国有平台公司+合作社”带动模式,把国有平台公司与合作社有机联结起来,以签订契约的形式达成协作,带动合作社进行专业化生产。“以国有平台公司拥有的资金、技术、销售等优势,解决合作社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实现生产要素的优化组合。”龙运生表示。(于新怡 汪瑞华 秦海峰 周雯 匡滢 王洪江 李宇 王秀芳)

点击进入专题查看更多

点击进入专题查看更多

此前报道:
(责编:于新怡、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