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湖北恩施市屯堡乡马者村发生堰塞湖险情

应勇批示要求科学有效处置确保群众安全 王晓东赶赴现场指挥抢险

2020年07月22日09:31 | 来源:湖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恩施市屯堡乡马者村发生堰塞湖险情

7月21日5时30分左右,清江流经的恩施市屯堡乡马者村沙子坝滑坡体出现大面积滑移,堵塞桥坡河形成堰塞湖险情。险情发生后,(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安排转移群众,组织专家组会商研判、应急处置。省委书记应勇就做好应急处置工作作出批示。受应勇同志委托,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赶往现场指挥抢险。

应勇在批示中强调,要尽快安全有序转移上下游所涉及的群众,确保全部撤离到安全地带,妥善安置好生活。险情有可能扩大,要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加强上下游科学调度,加密监测预警,预警信息要到涉险区域的村、户、人,做好充分应急准备。省应急厅、水利厅迅速派专家和相关应急力量、设备赴现场,科学有效制定堰塞湖处置方案,有力有序组织抢险,确保抢险人员安全。要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社会关切,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当日下午,王晓东赶到恩施后,直奔恩施市屯堡乡马者村沙子坝,实地察看滑坡体及堰塞湖险情,了解险情处置和群众转移安置情况,并现场召开会商会,传达贯彻应勇书记批示精神,听取恩施州情况介绍和自然资源部、长江委等方面的专家意见,进一步会商研判险情态势,研究完善险情处置方案。王晓东指出,要始终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深入做好受险情影响区域群众转移避险工作,妥善安置好群众基本生活;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充分考虑滑坡体险情加剧的各种可能性,有针对性做好预案准备、队伍准备、物资准备;着力防范化解堰塞湖可能导致的次生灾害,作最坏的打算,做最充分的准备,工程性措施和非工程性措施并举,努力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加强清江流域水库调度,统筹考虑应急除险与水源供应需求,做到科学精准;加强对滑坡体险情的监测预警,建立远程视频实时监控系统,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社会关切。副省长曹广晶,省政府秘书长别必雄参加现场会商。

当日上午10点15分左右,清江支流云龙河水库加大下泄流量,会同清江上游来水冲开马者村沙子坝滑坡体堆积的堰塞湖顶,形成200立方米/秒的下泄流量并逐步加大,缓解了堰塞湖可能瞬间溃坝的危险,处置过程中无人员伤亡。目前,恩施州相关部门和乡镇已组织可能受影响区域的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并对危险地段实行交通管控。(记者黄俊华)

(责编:肖鑫、冯亚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