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江苏南京发布《战疫情促就业十万研究生宁聚行动方案》

2020年07月22日09:24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挤出十亿资金 广纳十万贤才

7月21日,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战疫情促就业十万研究生宁聚行动方案》。在今年减税降费任务重、财政压力大的背景下,南京“挤”出10亿元资金,面向硕博研究生等优秀人才提供“就业见习岗位”10万个以上。

“宁可政府再紧一紧,宁可缓建一批项目,也要在引才上再加把劲,挤出钱来为研究生提供10万个见习岗位。”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表示,要让更多人才感受到南京促进毕业生就业和引才聚才的诚意,让更多的企业招引到符合自身发展需求的优秀人才,让社会各界感受到南京建设创新名城的决心。

根据方案,南京将围绕“4+4+1”主导产业发展方向,集成电路、软件和信息服务、新能源汽车等8条产业链重点领域,组织动员全市新型研发机构、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科创载体、各类企业和科研院所,面向硕博研究生等优秀人才提供“就业见习岗位”,部分行业特殊岗位可扩大至国内“双一流”高校(学科)及海外知名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

为了吸引高校硕博研究生来宁见习,南京将发放见习补贴,奖励留人主体。年底前,对符合要求的人才来宁参加就业见习的,见习期间经认定可按3000元/人·月的标准给予见习生活补贴,最长可达3个月。鼓励见习单位积极留用见习学员,根据留用率给予每人1000元或2000元的就业留用奖励。对履职尽责施训的见习单位给予每人每月150元见习带教补贴。

加大创业扶持,南京还将扩大市级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遴选并相应给予10万-50万元资助。对入驻高新园区、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大创园等创业载体的创业企业,给予“0租金”创业场地,免收物业费,最长可达3年。拓宽创业担保贷款绿色通道,个人可申请最高3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在规定贷款额度、利率和贴息期限内全额贴息。

经测算,南京推出10万个见习岗位需要近10亿元资金,钱从哪里来?“宁可少修一段地铁线,也要挤出资金为青年优才安排10万见习岗。”南京市人社局局长刘莅说,修两公里地铁大约耗资10亿元,挤出这笔资金,集聚人才这个“第一资源”,换来高层次人才这个创新名城建设的关键力量。

南京近年来大力实施“宁聚计划”,吸引大学生就业创业,取得良好成效,今年4月又出台“宁聚新十条”。1-6月,全市新增就业参保大学生逾15万人,扶持大学生创业3276人。(记者 鹿琳)

(责编:肖鑫、冯亚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