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破除人情干扰 海南省首次在市县之间开展交叉巡察

2020年07月21日08:49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破除人情干扰 彰显利剑锋芒

7月20日下午,由定安县委组建的交叉巡察组正式进驻琼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市商务局党组开展巡察。当日,琼海市、万宁市、澄迈县、定安县这4个市县交叉巡察组全部进驻完毕。

据悉,根据省委和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琼海市、万宁市、澄迈县、定安县开展为期50天的交叉巡察,这是我省首次探索在省级层面统筹市县之间开展交叉巡察工作。

为何要开展交叉巡察?交叉巡察有何特点和优势?海南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省委巡视办相关负责人。

创新方式方法

探索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新路

“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中央巡视工作五年规划以及全国市县巡察工作推进会等重要会议和文件都对交叉巡察提出了新的要求,省委常委会也对交叉巡察作出部署,开展交叉巡察不仅是巡视巡察工作的大势所趋,更是我们结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创新监督方式的重要探索。”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委巡视办主任李萍介绍。

7月14日,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020年全省市县交叉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拉开了我省首轮市县交叉巡察的序幕。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蓝佛安指出:“探索开展市县交叉巡察,是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和省委决策部署,有效破解市县‘熟人社会’监督难问题的有力举措。”

本地巡察,监督对象几乎都是“抬头不见低头见”的熟人,受到人情干扰,巡察干部常常存在思想顾虑。

针对“熟人社会”监督难题,我省近两年一直在积极探索。2018年,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安排海口和三亚两个地级市统筹辖区开展“交叉巡察”尝试;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时,在省委巡视组统筹下,海口、三亚、儋州、乐东等市县巡察组也尝试进行了全员交叉巡察,文昌和万宁的巡察组组长进行交叉,均取得较好效果。在进行省内探索的同时,我省还派人赴开展交叉巡察较早、工作较为成熟的省市现场考察学习。

“考虑到海南省直管市县这个实际,领导小组决定由省里直接统筹交叉巡察工作,所以,此次交叉巡察是省委首次直接统筹、正式在市县之间开展的交叉巡察。首轮选取4个市县试点进行异地‘滚动式’常规巡察,为我省今后的交叉巡察积累经验。”省委巡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交叉巡察从根子上为我们排除了人情干扰,消除了我们的思想顾虑,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充分施展拳脚的舞台,我们有信心圆满完成这次任务。”澄迈县委组建的交叉巡察组组长许有献说。

坚持制度先行

明晰职责任务聚合力

交叉巡察作为一种全新的监督方式,在推进中面临诸多考验。特别是在省级层面直接统筹开展的情况下,参与各方责任如何划分、队伍如何组建和管理、对象如何确定、成果怎么用……都是摆在省委巡视机构面前的问题和难点。

2020年5月,经过反复酝酿和多方征求意见,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最终审议通过《海南省开展市县交叉巡察实施办法(试行)》和《关于统筹市县开展交叉巡察工作实施方案》,从体制机制层面为开展交叉巡察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做好顶层设计只是第一步。省委巡视办还统筹考虑具体操作需求,先后制定了交叉巡察工作流程和派出交叉巡察工作人员市县、进驻市县、省委巡视机构派出联系人“三个责任清单”,确保该项工作在启动伊始就做到制度化、规范化。

省委巡视办负责人介绍:“为了确保各司其职,同向而行、同步发力,我们明确交叉巡察工作坚持统一领导、分级负责。”

按照交叉巡察办法规定,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交叉巡察工作,省委巡视办负责统筹谋划、指导督导、总结评价;进驻市县党委对交叉巡察组授权任职,交叉巡察工作主体责任保持不变,仍由进驻市县党委承担,负责交叉巡察工作的组织实施和监督管理;选派人员市县负责人员选派、廉洁教育、后勤保障等;交叉巡察组承担具体巡察任务,在进驻市县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

明晰职责任务,执行落实就是关键。澄迈县委常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程海在交叉巡察动员部署会上表示:“将按照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对交叉巡察工作的领导与指导,抓好组织实施和监督管理,全力保障本轮交叉巡察工作有序开展。

全程跟进把控

确保真巡察硬巡察

交叉巡察是一项系统工程,确定好制度机制后,如何确保有效执行直接关系到最终成效。

“人”是开展交叉巡察工作的首要关键因素。

“我们从最初的交叉巡察人员选配就开始严格把关,特别针对交叉巡察组组长人选,实行差额考察,先由派出市县上报,再由省里派员到单位逐一面试,充分考虑任职经历、巡察业绩、回避条件等方面因素后拟定人选名单,最后报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审定。”省委巡视办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升交叉巡察干部队伍能力,省委巡视办对标省委巡视工作,进驻前组织全体交叉巡察组成员进行集中培训,对深化政治巡察、巡察方式方法等内容专题授课,同时召开座谈会,为交叉巡察组答疑解惑,听取相关意见建议。

“交叉巡察与本地巡察相比要求更高,既要在短时间内熟悉异地县情、被巡察单位职能、行业法规政策,还要学习领会中央新部署新要求,落实到具体巡察工作中去,巡察成果要接受省委和进驻市县党委的检验,对自己是一次不小的挑战,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提升机会。”琼海市委组建的交叉巡察组组长何人龙感慨道。

为了便于沟通协调和指导,省委巡视机构给每个巡察组选派了一名联系人,对交叉巡察工作进行全程驻点指导,发挥承上启下、监督保障的作用。

“越到基层,问题越具体,越要注重方式方法,每个市县各有特色,巡察对象也不尽相同,交叉巡察除了采取常规的工作方式外,还要因时因地制宜,找出符合进驻地特点、有效管用的新打法,真正解决人情干扰问题。”有着十年巡视工作经验、刚结束省委第七轮巡视工作的巡视组副组长杜生江,作为省委巡视机构派出联系人又马不停蹄地赶赴万宁参与交叉巡察。

此外,为确保监督质效,按照规定,巡察结束后,交叉巡察工作需按要求进行总结评价。具体包括做好进驻市县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与交叉巡察组的相互评、省委巡视办对交叉巡察成效的上级评等多方面评价工作,建立交叉巡察工作评价体系,不断完善机制流程、积累经验,最终形成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巡察新模式。

巡察的本质是政治监督。确保巡察政治方向不偏移,监督重点不发散,是交叉巡察取得实效的另一个关键。

全省市县交叉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指出,必须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紧紧围绕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这个最大实际,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作为监督重中之重。

“交叉巡察要紧扣被巡察单位职责使命,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情况开展精准监督。”李萍说。

此外,本轮交叉巡察还把市县一级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纳入监督,与纪检监察、审计等监督力量合力开展跟踪监督。

“通过巡察组的物理交叉,激发巡察监督‘1+1大于2’的化学反应,破解市县因‘地盘小、人头熟’造成的‘巡不深、察不透’难题。”省委巡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我省将每年选取一定数量的市县由省里统筹开展交叉巡察,着力提升巡察监督质效,打通巡视巡察向基层和群众身边延伸的“最后一公里”。(记者 尤梦瑜 通讯员 唐海虎 王华)

第一轮市县交叉巡察时间与对象

一、巡察时间

2020年7月中旬至9月下旬(驻点巡察时间为7月20日至9月10日)。

二、巡察对象

本轮交叉巡察的对象为琼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商务局,万宁市水务局、民政局,定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供销合作联社,澄迈县金江镇、福山镇等4个市县8家单位党组织,采取“滚动式”方式,一托二开展常规巡察。具体安排如下:

万宁市组建的巡察组巡察定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供销合作联社党组;

定安县组建的巡察组巡察琼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商务局党组;

琼海市组建的巡察组巡察澄迈县金江镇、福山镇;

澄迈县组建的巡察组巡察万宁市水务局、民政局党组。

(责编:肖鑫、冯亚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