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优良警风接续相传 重庆有个警察之家三代从警

本报记者  崔  佳  常碧罗
2020年07月16日08: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优良警风 接续相传(传承红色基因 时代风华)

  朱广魁(中)向朱晓昙(右)和朱宁讲述重庆历史。
  本报记者 常碧罗摄

  朱晓昙不同时期的警服照。
  本报记者 常碧罗摄

  朱宁,36岁,重庆市公安局渝中区分局刑事侦查支队的一名警察。

  父亲朱晓昙,改革开放后重庆第一批警察。

  爷爷朱广魁,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批警察。

  70多年来,朱宁一家三代从警,和警察这个职业结下了不解之缘。

  光  荣

  三代人、70多年,“从警一日、奉献一生”

  重庆市渝中区纯阳洞2号,坐落着一栋老旧的居民楼,朱广魁就住在这里。

  1949年,19岁的朱广魁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二野西南服务团公安支队,跟随组织从南京一路来到重庆。一枚“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服务团”纪念章,记录着老人过去的经历与辉煌。“这枚纪念章是爷爷从警的见证,也是我们全家的宝贝。”朱宁说。

  如今,耄耋之年的朱广魁思路清晰,说话中气十足:“从1949年参加工作算起,我当了40年警察。”40年里,朱广魁曾参与筹备组建重庆市公安局,也在基层派出所担任过政治干事、侦查干事。“当警察,就是为群众办事情。”老人告诉记者,“凡是找到了公安的事情,对普通家庭而言,都是天大的事。”

  1979年,朱广魁的儿子朱晓昙当上了交警,“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成了工作常态。山城道路崎岖,雨天车辆经常侧滑,发生事故。一到下雨天,朱晓昙所在的中队就要全警出动,保障交通安全。在朱宁的记忆里,“爸爸是交警,每逢过年过节,一家人总是聚不齐。”朱宁说,“我中考、高考时,父亲都在工作岗位上忙碌着。”

  当交警,节假日陪伴家人的时间不多;常年“站马路”,朱晓昙的膝关节落下了病根。“没得啥子,警察都没那么娇气。”他爽朗地说。“从警一日、奉献一生”,这是朱晓昙从父亲那里学到的作风,现在,他也常常这样教导儿子。

  在父亲的影响下,朱宁成了一名刑警。2016年春节前夕,朱宁接到任务去广东清远追捕逃犯,1000多公里路走得异常艰辛,过结冰路段时还发生了车祸,朱宁和同事们都受了伤。简单处理后,他们选择继续上路,直到将逃犯带回重庆才去医院治疗。

  什么是警察的光荣?爷爷朱广魁铿锵有力地说:“听党指挥,崇尚法律,保一方平安。”

  坚  守

  条件变好、装备升级,“干就干好”的钻研劲儿一直在

  从50式警服,到红领章绿制服,再到如今朱宁身上的藏蓝色99式警服,70年来,警服的颜色样式在变,警用装备不断升级,不变的是祖孙三人“非干好不可”的拼劲儿。    

  新中国成立初期,公安工作条件还很艰苦。那时,年仅19岁的朱广魁接到命令,抓捕一个躲在山上以“教学”为名蛊惑年轻人的敌特头目。

  “刚当上警察,单枪匹马执行任务,心里还是有些紧张。”经过事先认真侦查,他选择了凌晨4点摸黑步行上山。“我假称自己是政府工作人员,很客气地邀请目标人物下山,介绍一下他‘教育’工作情况,成功地麻痹了敌特头目,不费一枪一弹就抓捕了他。”

  “有时候,抓住犯罪嫌疑人并不是一个案子的终点,还要想怎么减少对被害人的伤害,怎么降低对社会的恶劣影响。”朱广魁老人认真地总结。“不仅要肯干,还要干就干好”成了这个警察之家的传统。

  朱晓昙半辈子都在跟车和路打交道。在没有视频监控的年代,为了尽快寻找事故现场线索和目击者,他把整个渝中半岛的大街小巷、犄角旮旯,走了一遍又一遍,每一个角落都熟稔于心。信息时代来临后,年过50的他,为了做好车辆管理工作,一遍遍翻看工具书,虚心向年轻人请教,硬逼着自己学会新技能。

  爷爷和父亲的言传身教,让朱宁有了榜样。刚转岗到刑警支队时,朱宁也曾感到本领恐慌。他用业余时间学习刑法学和刑事诉讼法学,新的司法解释一出台就立马去找相关的解读,向前辈学习审讯技巧、警力布置……如今,朱宁已成为渝中区公安分局的“十佳破案能手”。

  纪  律

  一家人,一股绳,一条心,“想通融绝对没门儿”

  “老爷子脾气倔。”朱宁印象里,平时和蔼可亲的爷爷,一涉及原则问题,“想通融绝对没门儿”,他说,但也正因为如此,爷爷的腰杆总是挺得直直的。

  “老爷子在公安系统摸爬滚打一辈子,但自家人甭想沾光。”朱晓昙笑着说。交警工作比较辛苦,朱晓昙也曾经想过托人帮忙换个警种,“但始终没敢跟老爷子提,不仅不会答应还会批评我,算了。”

  而到了朱宁这里,朱晓昙也是原样照搬,从儿子考警校到分配工作,他就丢下一句话,“靠自己本事,想别的也没用!”

  朱晓昙的工作接触一线多,处理交通事故时,不时有亲戚朋友找到朱晓昙,请他“帮帮忙”。只要一听有违规,朱晓昙立马黑脸,“这是原则问题,不能收了好处抹黑了警徽。”渐渐地,来找他说情帮忙的人越来越少。大家都知道,朱老爷子的儿子,一样倔。

  一家人,一股绳,一条心。作为警察的妻子,既要和丈夫一起抵挡诱惑,也要理解丈夫的辛苦。朱晓昙的妻子王秀英是一名公交车驾驶员,有人托她说情,她也从不答应,“做警察的家属,你说不累那是假的,但我理解支持他们的工作。家里三代警察,多光荣!”

  70多年,从少年到迟暮,看着孩子们一个个成材、优良警风接续相传,朱广魁心里充满欣慰。


  《 人民日报 》( 2020年07月16日 11 版)

(责编:肖鑫、杨高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