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莫把“站位”当口号

张光勇
2020年07月10日09:4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政治站位是“四个意识”的集中体现,是维护党的领导、坚定“四个自信”,确保我们党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克服重大困难、解决重大问题,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障。

极个别党员干部“嘴尖皮厚腹中空”,根本理解不了“站位”的核心内容,常常把“站位”挂在嘴边。言必称“政治”,笔必批“站位”,不管大会、小会,不管大事、小事,不管对象是谁,先用“站位”标榜自己。似乎“日日不讲”政治,“夜夜不提”站位,就没有人知道他是“干部”,无人知晓他“懂规矩”。

极个别党员干部用“政治站位”代替“民主集中制”,要求站他的位,服他的管。在干部选拔、职级晋升等方面划分界线,看是否和自己“站位”,是否和自己“一条心”,导致有些人“投其所好”“阿谀奉承”,败坏了党风、民风。

如此“政治”,是最大的“不政治”;如此“站位”,是最大的“不站位”。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反对。

站位是一种思想自觉。我们必须自觉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党的理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在思想上要自觉向党中央看齐,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

站位是一种行动自觉。特别是在“全局”与“一域”、“集体”和“个人”有冲突的时候,必须讲“站位”。在日常工作中,每一个党员干部要做到胸中有大局,自觉在大局下学习,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

站位是一种情怀自觉。“四个意识”的目的是“一切为了人民”“一切服务人民”。以人民为中心是每一个党员干部的必备情怀,只有对人民满怀感情,才能把为人民服务不仅仅看作是一种工作责任,而是一种的精神境界;才能在各种诱惑面前巍然不动,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

站位是一种坚守自觉。当我们举起右手,面对党旗,庄严宣誓时,我们就已经“站位”。站的是党的“位”,人民的“位”。我们决不能做“墙头草”,必须“咬定青山不放松”。

把“站位”铭记于心,并融进每一项具体工作中,是每一个共产党人基本的政治素养。

(责编:曾帆、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