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在疫情大考中激活治理智慧

吴春芳
2020年07月08日09: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在疫情大考中激活治理智慧(一线行走)

  广大基层干部织密防护网,激活治理智慧,使社区在疫情大考中展示出较强的韧性

  

  “急煞人了,能不能快点,这么多人等着呢。”排在周国忠前面的人不耐烦地催促。

  正值下班高峰期,在小区门口,电瓶车排成长队,其中还夹杂着步行出入的居民,等着测体温、检查出入证,时不时会有居民因为排队时间过长,跟负责防控的工作人员发脾气。这是疫情防控中,社区进行封闭管理后,周国忠进出小区常能看到的场景,而这种现象不仅发生在他居住的苏州吴江区。

  额温枪接触距离只有5厘米,人员一旦聚集,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而且不精准。基层干部和志愿者不惧风险坚守一线防控疫情,却不被个别人理解。连续担任过7届苏州市人大代表的周国忠陷入沉思:如何让基层干部防控更精细、更高效?他忽然想起某个单位使用的智能红外测温仪。这种仪器无需近距离接触,如果有人快速通过时体温异常,系统会立刻报警,并自动拍照。这时,对发热人员再采用体温计进行复测,可以确保不遗漏。

  为了尽快减少防疫工作人员的压力,让群众尽早享受到高科技带来的便利,74岁的周国忠当起了“推销员”,和几个生产厂家了解产品性能及价格后,他又和多个小区物业沟通,但都被婉拒。

  资金短缺是现实问题,如何破解?街道、社区、物业和企业经过多次会商,最后提出自愿申请、政府担保、分期支付、企业让利的方式购买,这个方法很快得到吴江区吴越锦源花园小区物业的积极响应。

  接着,周国忠联系调研过的智慧社区管理研发生产单位,协调设备人员进场安装调试,仅用两天时间就让该小区居民用上智能测温设备。

  “您体温正常,但是人脸识别通不过,不能进小区!”在吴越锦源花园小区门口,周国忠被保安拦下。

  “这个‘智慧门神’的确非常智能,当有老人、儿童出入社区,家人马上能收到消息提醒,大大减轻了防疫一线工作人员的负担。”值守在社区门口的志愿者杨大爷说。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在两条战线同时开展抗疫斗争,一条是疫情防控第一线,另一条就是科研和物资生产。”疫情考验了城市的应急处理能力和公共卫生管理体系,广大基层干部织密防护网,激活治理智慧,使社区在疫情大考中展示出较强的韧性,成为迅速复工复产、恢复秩序活力的生力军。

  今年以来,各地全面提升街区管理服务智能化水平,打造智慧街区、智慧照明、智慧安防等,让停车难、消防隐患等得到极大缓解,也提升了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最近,周国忠还在各小区奔走,他希望多做一些调研,把智能停车、智慧守护等科技成果推广到更多社区,进一步提升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为江苏苏州市吴江区东太湖苏河社区干部) 

  栏目投稿邮箱:yxxz8494@163.com 


  《 人民日报 》( 2020年07月08日 11 版)

(责编:肖鑫、冯亚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