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湖南益阳赫山区:“跌倒”干部领回先进奖牌

2020年07月07日09:16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跌倒”干部领回先进奖牌

【赫山区速览】

脱贫攻坚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益阳市赫山区纪委监委把作风建设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在严格执纪问责的同时,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让“跌倒”干部重新出发。

【现场目击】

6月中旬,走进赫山区衡龙桥镇华林村村部,映入眼帘的是挂满一整面墙的荣誉奖牌。其中一块“全面工作先进单位”奖牌,让该村村干部最为看重。两年前,正是因为这一奖项,6名村干部挨过“板子”。

回想起两年前的一幕,华林村党总支书记范志祥难掩些许尴尬。

在衡龙桥镇2018年经济工作会议上,因华林村未获评镇里的2017年度全面工作先进单位,范志祥赌气组织本村5名村干部当场离开,且拒领其他奖项。

“村支两委叫板镇党委政府,太任性。”赫山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炼真要求彻查此事。由39人组成的调查组集中一天时间,把情况彻底摸查清楚。最终,范志祥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其他5名村干部受到相应处理。

在镇纪委书记罗方生印象中,范志祥能干、好强,有些自以为是。村干部被集体问责后,华林村被确定为需要整顿的软弱涣散党组织,这让好强的范志祥感觉“狠狠地跌了一跤,抬不起头”。

“有能力的村支书太难得了。虽然他犯了错误,但并不是为一己私利,要及时挽救、教育。”罗方生成了范志祥回访帮教第一责任人,一针见血地指出范志祥的错误根源,纠正其“不贪不腐就不是违纪”的错误认识,又带领全体村干部一起学习新党章和问责条例。

经过区纪委、镇纪委一次又一次的暖心帮扶与贴心解惑,范志祥很快放下思想包袱,“班子成员都憋着劲,发誓要用实际行动一洗前耻。”村里以产业扶贫、就业扶贫为依托,有针对性地制定一对一帮扶计划,2018年摘掉了省级贫困村帽子。脱贫以后,村支两委又提出以人居环境整治为切入点,启动省级美丽示范乡村创建。

记者随范志祥来到村民文化广场,只见音乐喷泉随着节奏起伏变幻,民俗文化展厅展现了这个有着400多年历史村庄的厚重……一路走来,仿佛置身山水画中。

“前不久,赫山区美丽乡村建设现场会就是在华林村召开的。”范志祥喜滋滋地告诉记者,“在今年3月召开的全镇经济工作会议上,我从镇党委书记手上把‘全面工作先进单位’的奖牌领回来了。”现在,他一心只想带着大伙多干实事,再把省级美丽示范村的奖牌领回来。

“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关键在人。给犯了错误的干部送去组织温暖与人文关怀,既能激发干部改过自新的内生动力,又能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根本目的。”刘炼真表示,赫山区纪委监委坚持把作风建设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让党员干部找准定位、挑起担子,绷紧作风这根弦。据悉,该区通过开展村级巡察、入村督查、专项检查等行动,整治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今年以来共立案17件,党纪政务处分10人,组织处理98人。(记者 刘燕娟)

(责编:肖鑫、冯亚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