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广西强化关爱激励基层干部:让有为者有位 让吃苦者吃香

2020年06月28日08:57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有为者有位 让吃苦者吃香

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以决战决胜之势发起最后总攻的关键阶段,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扶贫干部扮演着至关重要角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关心爱护基层一线扶贫干部,让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流汗流血牺牲者流芳,激励他们为打好脱贫攻坚战努力工作。

我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的重要指示精神,鲜明树立敢担当、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打出一套激活党建资源、凝聚组织力量的“组合拳”,锤炼担当实干的“铁肩膀”,进一步提振全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激励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同志见贤思齐、担当作为。在黄文秀工作过的八桂大地,一大批党员干部正以她为榜样,在脱贫一线践行初心和使命,续写一曲曲新时代的赞歌。

善用加法

树立担当作为作风

担当作为的好作风从哪里来?来自政治坚定、能力过硬。

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我区精心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黄文秀同志等先进典型,选树担当作为好干部、脱贫攻坚榜样,广大党员在理论武装、精神洗礼、党性锤炼方面得到显著增强。今年5月,在我区开展的问卷调查中,全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工作干部满意度达95.4%。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深入开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专题调研谈心谈话活动,着力推动谈心谈话全覆盖。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班子成员全员出动、分片负责,遍访106个有脱贫任务的县(市、区),与县级班子成员进行全覆盖谈心谈话。在专题调研谈心谈话中,大多不搞“问答式”谈话,而是让干部在漫谈中放松心情、打开“话匣子”,边谈边了解情况,注重做好激励担当作为、加油鼓劲打气的工作。

“在我们工作最吃劲的时候,组织部送来了定心丸、强心剂。谈完话以后,心里亮堂多了、踏实多了。我要把组织的关心关爱转化为脱贫攻坚的动力,带领全县干部群众心无旁骛‘战’、全力以赴‘攻’,坚决把最后的贫困堡垒拿下来。”这是一位贫困县的县委书记的心里话。2018年年底至今,全区先后对扶贫工作成效评价较好以上的隆安、马山等16个贫困县(区)委书记给予提拔使用,提任后继续兼任县(区)委书记。

各级干部不但思想要“充电”,能力也要“加油”。针对部分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干部能力素质与脱贫攻坚不匹配,部分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好等问题,我区出台聚焦服务壮美广西建设推进基层党建“提质聚力”“1+5”系列文件,从制度机制上作出系统谋划、全面回应、精准发力。

桂林市驻村工作队员们表示:“市里规定,每人每年脱产培训时间不少于5天,并且培训方式线上线下相结合、因人而异定制培训菜单,重点加强农村基层党建、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发展方面的业务培训,让我们工作起来更得心应手。”

多用减法

助力松绑轻装上阵

“你们单位领导亲自到家里慰问了,还送来慰问金和慰问物资,让我有困难多跟单位反映。”灵山县太平镇茂萱村工作队员苏坚汇的妻子打来电话,让他放心家里的事。苏坚汇说:“选派有体检、住村有保险,在村里的吃住也不用操心。我在村里工作,稳身又稳心。”

强化激励爱护基层一线扶贫干部,用准用好激励政策,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才能确保他们安心、放心、用心驻村扶贫。由县乡党委政府和选派单位共同为工作队员落实吃住在村的基本保障,将工作队员驻村伙食补助标准提高至每人每天100元,落实通讯补贴、乡镇工作补贴、交通费用、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和健康体检,为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每人每年安排1.5万元驻村专项工作经费和5万元以上帮扶经费,确保工作队员在村在状态。

我区切实减轻基层负担,注重促进人才向基层流动,让脱贫攻坚一线干部队伍始终保持战斗激情、奋斗姿态。我区印发24个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配套文件,如《关于进一步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的十条措施》《关于进一步关爱干部身心健康的十条措施》等,建立干部在推进改革先行先试中的容错纠错机制、设立党内关怀帮扶专项资金、对易地交流干部和挂职干部在住房交通和相关待遇方面进行保障,出实招为干部减负、关爱身心。针对今年驻村工作队员保持整体稳定不进行轮换的新情况,组织各选派单位与驻村工作队员进行逐一谈心谈话,落实好定期跟踪家访制度;针对乡镇干部被抽借调太多影响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基层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比较严重等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我区印发了《关于规范机关事业单位借调人员的通知》,严禁违规抽借调乡镇干部,确保乡镇干部在岗在编率保持在90%以上;出台《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带头改进作风为基层减负的十项措施》,从严格控制会议活动、精简各类文件简报等10个方面作出规定,减少检查督查频率,优化检查方式,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黄文秀牺牲后,百坭村来了接棒任驻村第一书记的杨杰兴、“90后”扶贫工作队员谭天社,脱贫攻坚的事业一刻也没停。“百坭村的产业发展和设施建设是黄文秀驻村工作期间最上心的事,区里一系列措施减轻了工作负担,我们有了更多时间精力完成她的遗愿。”杨杰兴和谭天社表示,黄文秀生前谋划的蜜蜂养殖项目正以“村集体+养殖大户+基地”模式运营,年产值约20万元。

目前,全区3.8万余名脱贫攻坚工作队员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关于年内保持稳定的要求,继续奋战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第一线。其中,有85.2%的工作队员属于留任驻村、继续奋战,还有502名是向“8+7”贫困县以及深度极度贫困村新增派的工作队员。

活用乘法

激发干事创业动力

加大关心关爱力度,基层干部才能更好作为;各级党员干部勇于担当作为,高质量发展才有保障。激发干部干事创业动力,关键要建立科学合理的激励机制。

“我区接连出台20多个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文件,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全链条’制度体系,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干部投入脱贫攻坚战的积极性主动性。”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韦家宾说。比如,精神激励与物质奖励并重,拉大绩效考评不同档次待遇差距,激发干部争先进位的主动性。我区下发《关于进一步建立完善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乡镇工作补贴机制的通知》,将乡镇工作补贴从每月300元增加到400-650元,并向条件艰苦的偏远乡镇和长期在乡镇工作的人员倾斜,明确乡镇人均绩效考核奖励水平高于本县同等次人员人均标准1.2倍以上。

韦家宾介绍,在2019年出台相关政策的基础上,今年又出台了《激励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担当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若干措施》,推出8条硬核措施,进一步激励工作队员在脱贫攻坚主战场担当实干、善作善成。我区还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奖励办法(试行)》《广西壮族自治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奖励工作方案》等文件,在全区选树16个担当作为集体和95个担当作为先进个人并给予奖励,增强干部进取心和荣誉感。

为担当者担当、让有为者有位。我区用好选人用人“指挥棒”,明确和督促各级各选派单位落实好驻村表现优秀的“同等条件下优先予以提拔或予以职级晋升”政策,重点对“十三五”以来表现优秀人员的提拔晋级情况进行定向跟踪了解,受单位职数限制的,由自治区、市、县党委组织部进行统筹。截至2019年底,全区共提拔使用“十三五”以来选派的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7000余名,约占总数的9.5%;目前在岗的5379名第一书记中,有1366名得到了提拔和重用,占比25.4%。树立面向脱贫攻坚一线用干部的鲜明导向,2019年,全区4.2117万名包村联村的乡镇干部中,有1975名得到了提拔重用,占比4.69%。

在2019年选树100名脱贫攻坚优秀第一书记、100名脱贫攻坚好支书、100名脱贫攻坚好党员的基础上,我区正在分级开展优秀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评选表彰和通报表扬工作,营造争当先进、奋力攻坚的氛围,推动广大干部见贤思齐、比学赶超、奋发有为,有效释放了干部干事创业的乘数效应。(记者 许丹婷)

(责编:肖鑫、杨高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