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浙江浦江推出“民情暖哨”

2020年06月23日08:21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浦江推出“民情暖哨”

6月21日晚6时30分,网民郑先生特意来到浦江县黄宅镇生态廊道,看看路灯是否都亮了。前一天晚上,他路过时发现几盏路灯不亮,便掏出手机在“清朗浦江”微信小程序上传了几张照片和一段语音。两个小时后,郑先生收到浦江县建设局的短信,称会马上处理。

明亮的灯光下,郑先生拿出手机,在“清朗浦江”评价栏打上“五星”好评。与此同时,“清朗浦江”里他的积分增加2分,并获得“清朗大侠”称号。

这款“清朗浦江”微信小程序,是由浦江县委宣传部、县委网信办开发的“民情暖哨”网络综合治理工程网络平台,集网上民情诉求处理、有害信息上报、不文明行为举报等于一体。平台采用智能化、数据化管理系统,整合全县各部门、单位的处置力量,真正让“民情暖哨”温暖民心。网民上传诉求后,由平台分发给各相关部门,并利用三色预警、大数据统计实时监管部门响应时间、处理流程、网民满意度等,形成责任追究闭环,确保民情、社情、舆情及时回应、尽快处置。

随着网络的快速发展,浦江县各部门、机构推出过不少网络投诉、问政板块,但由于缺乏一个有效处理中心,投诉响应处置效率不高。为改变这一局面,进一步用好“领导下访”的浦江经验,今年浦江整合县域内8个平台的网络问政板块,推出“民情暖哨”网络综合治理工程网络平台,主动高效回应各类民情诉求,做深做实网上“三服务”。

与此同时,该县还在各大自媒体平台、政府网站开放入口,添加“清朗浦江”功能栏,方便网民一键直达。网民反映诉求还有积分,可以兑换物品,并作为年底“浦江好网民”评选的依据。

据统计,浦江县“民情暖哨”工程启动以来,网络平台日均收到各类民情诉求40余件,信息办结率和满意度都在96%以上,其中九成以上实现当日办结不过夜,平均办理周期从以往的每件3天缩短至0.8天。“‘领导下访’是让群众在家门口诉衷肠,‘民情暖哨’让网民乐做‘啄木鸟’,参与到社会治理当中,让社情民意及时得到回应,网络舆情在第一关口引导、矛盾纠纷在第一时间化解,是网络综合治理的有益探索。”清华大学教授景跃进说。(记者 徐贤飞 叶梦婷)

(责编:肖鑫、冯亚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