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北京:市管国企退休人员2020年底全部社会化管理

2020年06月23日08:0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市管国企退休人员年底全部社会化管理

  写书、作诗,为社区讲党课……北京住总集团退休职工董彦,退休后并没有闲着,积极发挥余热。2016年底,他的党组织关系转入万寿路28号院社区党组织,2018年底,人事档案等关系也都转入街道。社会化管理这几年,他感觉对自己的退休生活没多少影响。

  像董彦这样的市管国企退休人员,今年底将全部实行社会化管理。待遇不变,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无差别的服务,这让几十万退休人员吃下了定心丸。

  60多万退休人员

  年底移交街道管理

  国企退休人员实行社会化管理,是全面深化国企改革、加快剥离国企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重要内容,也是保障和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举措。

  “条件成熟的率先推进,情况复杂的逐步落实。”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市稳中有序推动市管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截至目前,已有52.5万人实行了社会化管理。到2020年底,市管企业退休人员将全部实现社会化管理。

  在北汽集团先期试点的基础上,2017年本市扩大市管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试点范围,增加城乡集团、外经贸控股等企业,收到了积极效果。2018年,全部市管企业推行这一新模式,市国资委与市人力社保局等有关部门结合本市实际,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确保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有章可循。

  据统计,2017年试点期间,近2000人实行社会化管理;2018年达到11万人;2019年达19.8万人;今年1月至今,又有21.5万人实行社会化管理。“年内还将有13万名退休人员移交属地街道管理。”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各项待遇不变

  “企业还是娘家人”

  “确保退休人员待遇不变是一个重要前提。”谈及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北京住总集团相关负责人用“待遇不变”定下基调。2018年7月,住总集团正式启动社会化管理工作,从上万名退休人员中选出913人作为试点。

  “其实,退休后养老金早就实行社会化管理了。”这位负责人向退休人员耐心解释,社会化管理主要是把国企退休人员的四险、医疗关系及人事档案转移至所属街道,之后变更医院、急诊报销、工伤补贴等这些事儿,直接在家门口就能办。

  他举例说,以前有一名退休职工住在房山,不慎把工资卡弄丢了,只能急匆匆从家坐车花两小时赶到原单位挂失,原单位负责人员再到企业参保的社保中心去办理补卡。如果是社会化管理,这些事情在他家楼下的街道就能办理。

  退休人员回到社区后,各项保险待遇保持不变,在原企业享受的其他待遇也继续按照原时间、原渠道、原标准发放。不仅如此,财政还有专项经费支持街道和社区组织各项文娱活动,开展健康教育、疾病预防活动,提供方便的医疗护理服务;子女无法在身边照料,社区也能给予更多的关心和照顾。

  “企业还是娘家人!”住总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老职工,企业也会继续关心关爱退休人员,做好走访慰问。

  用心用情移交

  退休人员社区发挥余热

  原企业已提供管理和服务很多年,实行社会化管理后是不是企业以后不再管我了?已经习惯了有问题找企业,以后与街道打交道会不会有诸多不便?住总集团是全市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稳步开展的小小缩影,这位负责人坦言,这些疑虑都摆在老职工的心头。

  要打消这些疑虑,需要让每一位退休人员准确了解政策,并用贴心服务赢得退休职工的认可。

  金隅集团在京企业已退休人员有29132人,涉及115家企业,分布在16区。“企业多、基数大,但我们希望每一位退休员工都能在理解的前提下支持这项工作。”用心用情开展移交,金隅集团相关负责人对此深有体会。

  有些退休人员行动不便,只能由子女代为办理相关手续,工作人员就放弃休息时间,周六日为退休人员办理。将心比心,贴心服务换来的是退休职工的理解和支持。

  退休人员回归社区后,也找到了发挥余热的舞台。最近,董彦和老伴儿一起,加入到社区抗疫大军,守护着社区安全,“以后我还会继续发挥余热,服务社区、服务社会。”(记者 孙杰)

(责编:肖鑫、冯亚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