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世上无难事 只要肯登攀

葛其恒
2020年06月23日07: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世上无难事 只要肯登攀(人民论坛)

  半山腰突遇大雨,往山顶走,顶风冒雨;向山下跑,风缓雨舒。此时,应该继续上山还是下山?“向上继续攀登!”登山专家给出的答案,令人意外,却有其道理。事实上,去往山顶,虽然顶风冒雨,却不会有更大危险;而往山下跑,风雨虽减弱,可万一遭遇山洪泥石流,后果不堪设想。风雨过后,青山叠翠、彩虹似练的绝美景色,正是对逆风雨而行登山者的最好奖励。

  当困难挡道、步履坎坷,当山重水复、歧路徘徊,我们不妨从攀登中借鉴破解困境、滋养信心的办法。攀登每向上一步,意味着迈过了一级困难,离目标更近了一步。攀登每向上一步,也意味着境界水平提升了一步,逐渐开拓出一片新天地。攀登可以克服困难、可以摆脱羁绊、可以快速突围,所以攀登总能给人以巨大的方向感、前进力和面向未来的希望。如若遇围困时停留原地消极等待或者调头折返,看似躲过了困难,实际并没有取得任何进步,因为困难依然在那里。

  攀登之路虽然更为艰险,付出的汗水也更多,却是突出重围、实现目标的制胜之路。为了抵制帝国主义的武力威胁,打破大国的核讹诈、核垄断,我们党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作出研制“两弹一星”、重点突破国防尖端技术的重大决策。当时的中国经济实力和工业基础十分薄弱,党中央决定自力更生攀登科学技术高峰。最终,“两弹一星”横空出世。无论是面对革命困境还是面对发展难题,我们党历来都是坚守初心、不畏艰险。也正因为坚信“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所以我们才不断赢取“到处莺歌燕舞,更有潺潺流水”的胜利局面。

  学会攀登,因为攀登连通着坚守初心、超越自我的精神追求。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攀登不同于悠然散步、肆意奔跑,无论多么艰险都要朝着登顶目标行进,这必然需要忘我无我的奋斗和坚守初心的态度,不为美景所惑、不为情绪所扰、不为孤独所烦,全身心沉浸于征途。步履在攀登,身心同样在攀登。理想信念坚定、精神上不“缺钙”,实践行动中才经得住各种考验。正所谓:“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

  善于攀登,因为攀登体现着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决心意志。越是攀登险峰,越是需要坚毅果敢的勇气,呼唤攻坚克难的能力。攀登中的每次抬脚都是一次挑战,行至险要处,甚至每跨一步都要付出巨大牺牲,唯有逼迫自己、激发潜力,才能刷新攀登高度。为了在同新冠病毒“赛跑”中抢救更多生命,湖北武汉在全国支援下仅用两周时间就建成两所应急医院、仅用三周时间就建成16所方舱医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伟大斗争实践充分表明,只有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才能战胜磨难、跨过磨难,收获更大的进步。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攀登上去了才算是进步,不断攀登才不会退步。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攀登不止,中国必将更加自信地屹立在世界东方,中国人民必能抵达更加美好繁荣的广阔天地。

 

  《 人民日报 》( 2020年06月23日 04 版)

(责编:肖鑫、冯亚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