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江苏宿城:党员亮承诺 社区靓起来

2020年06月22日08:25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宿城:党员亮承诺 社区靓起来

初夏时节,记者走进宿迁市宿城区项里街道项里社区隆城盘谷网格党支部党群活动中心,迎面看到的是注明社区“两委”班子和网格党支部成员姓名、职务、联系方式的“一览表”,居民可以通过表上的联系方式,直接向相关人员反映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问题。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宿城突出社会精细管理、社区多元服务,将社会治理与基层党建深度融合,在全区573个社会治理综合网格全部成立党支部或党小组,将基层党员全部纳入网格党组织。

“这样的‘一览表’,在宿城社区几乎成了‘标配’。”宿城区委书记张辉告诉记者,“小到网格环境卫生、居民矛盾化解,大到社会治安维护,网格内党员都积极参与。”党员群众在哪里,组织建设就推进到哪里,这么做,就是要让“网格”化虚为实,真正发挥党员在日常社会治理和社区服务管理中的模范带头作用。

宿城设立“党员承诺墙”,亮出住在小区网格内党员的照片、姓名等方面信息和服务承诺。在亚方花园小区,每栋居民楼配备一名“党员楼栋长”,在楼栋入口处张贴着“党员先锋岗”标志牌。“通过评星、打分、评级等方式,我们让党员楼栋长‘亮身份’,服务在日常、管理在日常、表现在日常,发挥出网格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项里街道项里社区党委书记刘兆利说。

“大家好,我是8号楼的‘党员楼栋长’陈志玲,今天我给大家分享84消毒液配比的方法……”陈志玲今年初录制的防疫科普小视频,疫情期间在亚方花园居民微信群里“火”了一把,陈大姐也因此成为“社区网红”,被大家一致推选为社区4月“红旗楼栋长”。

“疫情发生后,有楼栋居民在微信群里问84消毒液怎么配比,我就边演示边介绍,录视频发到楼栋微信群,让大家都能学会这一知识。”今年63岁的陈志玲说,自己退休前是宿迁市妇幼保健院医护人员。疫情期间,她每天在微信群发消息,向楼栋居民传播科学知识,还参与社区防疫卡口值班,协助社区做好居民摸排登记工作。“作为一名有着37年党龄的老党员,能在退休后为社区做点事,利用自己所长发挥余热,虽然忙点累点,但我心里高兴。”

屠园乡古河社区拥有158栋居民楼、近1.8万名常住居民,疫情期间一度面临较大防控压力。社区党委副书记马超辉告诉记者,社区党委建立“党员楼栋长”工作群后,各楼栋分别建立疫情防控群,“党员楼栋长”通过“宿城楼长在线”平台,通过微信群传达要求、收集情况。

“马书记,我是党员,我看‘党员楼栋长’们都在忙着宣传防疫,我能做点什么?”今年正月初五,社区年轻党员沈波找到马超辉,要求参加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因为工作任劳任怨、表现突出,沈波获得楼栋居民高度认可,在大家的一致推荐下,他当上了24号居民楼的“党员楼栋长”。

“党员楼栋长”的履职并未局限在小小楼栋中。宿城充分发挥基层群众自治作用,最大限度地激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区里出台“红色物业”工作机制,推动小区物业管理向“共商”转型。

“电瓶车充电棚遮盖长度不够,下雨天电动车容易被淋湿,充电不安全。”“最近我们楼栋电梯又坏了,小区里有部分电梯经常坏,已经修了多次。”……由街道和社区干部、物业公司负责人、业委会负责人、网格党支部班子成员、“党员楼栋长”和群众代表参加的小区治理工作议事会,在项里街道项里社区每个月开一次。

让各方面对面畅所欲言,对小区存在的问题直言不讳,宿城推行“三位一体”,即网格党支部、小区业委会、物业企业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模式,为破解小区物业治理难题破题探路。

“我们推荐符合条件的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网格党支部书记、‘党员楼栋长’,通过法定程序进入业委会;加强支委班子建设,鼓励业委会党员负责人、物业企业党员负责人、楼栋党小组长担任网格党支部委员。同时注重在物业企业骨干和优秀业委会委员中发展党员。”张辉表示,通过“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社区不断强化党组织在小区治理中的嵌入引领作用,全面推进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通过事前商议—事中监督—事后评议,社区对代表们在会上提出的各种意见和建议,依托现有资源进行任务分配,明确牵头整改责任单位与整改时间节点,并请群众监督。”刘兆利说,社区确保群众所反馈问题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隆城盘谷小区今年召开小区治理工作议事会,已收集处理问题500多个,排查化解隐患200余处。(记者 方思伟 通讯员 许 花 焦 尉 晓 东)

(责编:肖鑫、冯亚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