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徐州铜山基层协商议事会,管事又管用

2020年06月18日08:25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党委政府“好帮手” 人民群众“连心桥”

徐州市铜山区马坡镇顺堤河畔最近大变样:大新庄村一块被400多户村民分占了近30年的百余亩集体用地,被清理得干干净净,将被打造成“百果园”。

这块地上,抢占的村民种上了各种果树和农作物。村里要把地收回来,但怎么收?怎么用?“通过议事会,请群众一起协商,把事情说开说透,让老问题圆满解决。”大新庄村党总支书记赵松玲说。

赵松玲所说的“议事会”,是徐州打造的基层协商民主平台。去年初,徐州率先在全国开展基层协商民主试点,使之成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有力举措,成为打造社会善治徐州模式、实现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铜山区全力推进这项工作开展,打响“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搭台、各方参与、服务群众”的基层协商民主品牌,让“有事好商量”的理念深入人心。

议什么?谁来议?在哪儿议?结果如何落地?会不会加重基层负担?铜山区用生动实践,将一个个问号拉直,打造出基层协商民主的“铜山示范”。

区财政投入600万元专项资金,建成“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332家,其中镇级22家、村级307家、企事业单位3家,在徐州率先实现镇村两级全覆盖;制定相关工作规则和流程,形成公开征集协商议题、公开确定协商主体以及协商议事会议事先告知、民主协商、纳入决策、决议反馈、过程监督的“两公开五步法”工作机制;稳步推动政协委员履职下沉,354名委员全部联系到镇(街道)、村(社区),参与指导镇村协商议事工作。

“基层协商议事会已经成为党委政府的‘好帮手’、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委员履职的‘新平台’。”铜山区政协主席白有庆说,从“做群众工作”到“由群众做工作”,通过协商的办法碰撞交融,最终找到符合各方利益的最大公约数。

大新庄村村民赵培皊曾是“占地大军”的一员,他家占了半亩多地。“最初有想法,种得好好的地,村里收走干什么?”去年,村里把此事拿出来公开讨论,赵培皊和几位利益相关方代表都参与了。大家认为,建成百果园,集体有了收入,肯定是好事。但已种上的农作物,能不能等到收获后再清理。最终,大家达成了共识。

在铜山区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区政协副主席杨道军看来,协商民主议事把协商的过程充分体现了出来,把群众的想法真实反映了出来,也让干部的决策更科学,更符合民意贴近民心。今年4月,他们还构建起基层协商民主信息化平台,实现协商议事会议资料、数据、影像信息的完整收录,并设置会前提醒、延期预警、会后汇总等功能,让议事过程接受更多人监督。

协商议事成为化解矛盾、和谐促发展的有效手段。5月中旬,郑集镇环镇南路和文化路两条主干道拓宽工程竣工,大家笑称这不亚于徐州最繁华的淮海路。听着百姓们的夸赞,铜山区政协委员、郑集镇党委副书记张海丽很是感慨:“议一议,让我们感受到如何更好地依靠群众和为了群众。”

郑集镇是教育重镇,拥有学校30余所,师生2万余人,学校周边道路十分拥挤。为了破解难题,镇里决定拓宽道路。不过不少沿路商户反对,因为这会减少自家门前空地。去年,镇里把这个问题进行协商议事,73岁的老党员杨士胜作为乡贤代表参会,他帮着镇里进行劝导。“个别有想法的,你说我说大家一起说,就把思想统一起来了。”杨士胜说。 郑集镇趁热打铁,最近又把背街小巷的整治列为议题,让百姓一起议、一起干。

铜山各地通过协商议事,议出了发展新天地。张集镇推动镇区农贸市场改造提升、铜山街道进一步做好老旧小区改造、棠张镇保障蚕桑产业良性可持续发展、单集镇顺利推进路东村农民集中居住区项目拆迁安置……目前,全区共举行协商议事会议700余次,解决了一大批党政关心、群众关注、社会关切的问题。

白有庆说,今年来,铜山区紧扣有阵地、有标识、有制度、有流程、有活动、有成效“六有”标准,重点抓好协商结果的实施,常态化推进镇、村协商议事平台运行。下一步,将动员工会、工商联、妇联、共青团等群团组织,广泛参与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工作,有序推进辖区内园区、企事业单位等建立协商议事平台,创新开展协商议事工作,努力画出更大的民心民愿同心圆。(记者 王 岩 通讯员 杨青松)

(责编:肖鑫、冯亚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