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把亲和清统一起来(人民论坛)

李洪兴
2020年06月17日08: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常言道,民无商不活,国无商不兴。承担经济发展重任的领导干部,如何和企业打交道,如何正确处理政商关系?看到这样一则廖俊波的故事:一次,一位外地客商带海产品来看他。为了退回礼品,廖俊波一直追到电梯口,说“你来找我,咱是朋友;你提着东西来,咱俩就不是朋友关系了,而是利益关系,这就把朋友看轻了”。何谓“亲清”,由此不言而喻。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清正廉洁作表率的要求,强调必须正确处理公私、义利、是非、情法、亲清、俭奢、苦乐、得失等八对关系。官与商、政与企,交往不可避免,友谊无需回避,但一个前提是守住底线、把好分寸。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完善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政策体系。在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通过清晰的制度导向,把亲和清统一起来,亲则相敬如宾、清则公私分明,方能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政商交往并不只是简单的技巧问题,更是价值观问题。一位干部谈到招商引资时说:“只要不是为个人谋利益,就应大胆与企业家接触,与企业家交朋友。只要企业家找我,工作再忙也要接待;只要企业家有困难,困难再大也要千方百计协调解决。”交有法,亲有度,亲与清必须相互辅助。亲,意味着有作为,领导干部坦荡真诚同企业家接触,积极作为、靠前服务。清,意味着守规矩,清清白白、干干净净、老老实实,不能有贪心私心,更不能搞权钱交易。

  为了“证明”廉洁而把企业家拒之门外,看似“无瑕白”实则“不作为”。为了“加深”政商关系而拉拉扯扯,看似“敢作为”实则“乱作为”。既亲而有度,又清而有为,高扬清清爽爽的政商交往之道,便能形成越亲越清、越清越亲的风气氛围。

  曾有企业家担心,守规矩老实办企业,不与官员拉关系、做“交易”,会被不守规矩的企业家打败。政商交往秉持什么原则,如同一杆秤,准星清不清晰、砝码准不准确,关乎公道人心。信任源于正气,腐败止于法纪,避免老实企业吃亏、杜绝政商关系变坏,最重要就是擦亮法治的准星、校正市场的砝码,确保守法企业行稳致远、不法企业寸步难行。以清护亲,用亲增清,才能真正让领导干部与企业家亲则两利、清则两安。

  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某地创新出“早餐会”形式。在政府食堂,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和企业家同桌吃早餐,谈问题、说想法,饭还没吃完,解决难题的办法就已经在酝酿了。有企业家说:“早餐会看着事不大,却是个桥梁,搭建起了政商、政企之间的直通车。”这早餐无非就是米粥、豆浆,清清白白;餐桌也是方形的,方方正正。政商关系越亲越清、越清越亲,正在于此。


  《 人民日报 》( 2020年06月17日 04 版)
(责编:肖鑫、冯亚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