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长三角警务一体化新突破 首本跨省网上迁移居民户口簿颁出

2020年06月14日22:52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10多年前,我从老家安徽落户到湖州,办理跨省户口迁移用了一个多月时间,来回跑了三四趟。没想到,现在我为母亲办理跨省户口迁移,不到一周,只跑了一次就办完了。”6月13日,长三角区域警务一体化领导小组会议在湖州召开,新湖州人汪雨天作为“特邀嘉宾”,从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手中领到了全国首本跨省网上迁移的居民户口簿。

近年来,沪苏浙皖一市三省公安机关持续推动长三角区域警务一体化朝着更高起点、更深层次迈进,在区域联动、平安联创、执法联勤、服务联通等领域协作联动。今年初,针对群众跨省办理户口迁移中材料多、数据不通等难题,省公安厅率先提出在长三角区域开展跨省户口网上迁移、一站式办理改革项目。

长三角区域是我国经济发展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每年从浙江迁往沪苏皖和从沪苏皖迁入浙江的户口迁移受理总量就有近10万人。

四地公安机关充分打通数据汇聚链路,全域全量开放一市三省公安大数据资源,借助公安部的系统支撑,以网上信息核验取代纸质户口迁移证件,以公安机关内部流转代替办事群众两地跑路,真正让跨省迁户口实现“跑一地、跑一次”。户口相互迁移量较高的浙皖两省,分别选取杭州、温州、湖州与合肥、滁州、安庆三市率先开展试点。

原籍安庆、现籍湖州的汪雨天成为第一位改革受益者。为方便照顾母亲,近日,他来到湖州市民服务中心户籍窗口,申请将其母亲户口迁移到自己户内,民警告诉他只需提供身份证和户口簿等材料即可,全程线上审核流转。如果按照过去的跨省户口迁移程序,户口迁移申请经过审核后,由迁入派出所开具纸质准予迁入证明,交由申请者带回原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办理户口迁移证,再返回迁入派出所办理落户手续,完成户口迁移流程,至少需要近一个月。

记者了解到,作为2020年长三角区域警务一体化签约合作项目,跨省户口网上迁移、一站式办理今年将在一市三省全面推开。(记者 李攀 通讯员 陈谊 傅强)

(责编:肖鑫、冯亚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