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东莞市委书记喊话湖北人:你们回来了,我们的力量更强了!

2020年06月09日08:44 | 来源:湖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你们回来了,我们的力量更强了!”

  一趟意义非凡的“点对点”高铁专列,冲破疫情的阻隔,拉开了湖北人赴省外返岗务工的大幕。

  3月19日,我省首趟始发返岗务工高铁专列奔驰千里,将900多名荆州籍务工人员送抵广东省东莞市。

  6月2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乘高铁前往东莞市,寻访在当地打拼的湖北老乡。

  一路上,凭借湖北省、广东省两地的健康码互认,乘车、住酒店均顺畅无阻。

  连日来,记者面对面采访多名老乡。谈及返岗以来的感受,他们不约而同地表示,感受到了东莞的开放与包容,定将努力奋斗,回馈“第二故乡”。

  “湖北员工积极上进,公司发展离不开他们”

  地点:广东省东莞市君尚百货有限公司

  时间:6月4日上午

  6月4日清早,在东莞市君尚百货有限公司员工通道前,记者见到了返莞务工的荆州女孩朱敏。

  出生于1996年的她,2018年大学毕业后在东莞市就业,在公司卖场内从事广告设计。

  谈及返岗之路,她激动地说起3月19日抵达东莞时的情景。

  那是深夜10时半,在虎门高铁站,东莞市委书记梁维东拿着扩音喇叭,向走下专列的湖北人喊话:“欢迎大家!你们回来了,我们的力量更强了!”

  “那一刻,我感到心里特别温暖。”朱敏说,这让她感受到了广东人对湖北人的真诚和关爱,“我要在这里努力工作,奉献青春。”

  “疫情期间,我一直在老家远程办公,公司一直为我保留着岗位,工资也按时发放。”朱敏告诉记者,返岗后,她立刻报名参加一个原画培训班,“我要把动画创作运用到设计中,把工作做得更好。”

  “湖北员工积极上进,公司发展离不开他们。”该公司负责人石婧说,公司40多人的管理团队中,一半是湖北籍员工。

  “湖北科教人才资源丰富,如今在东莞市务工的湖北人大多在核心技术岗位。我们的企业要发展,离不开他们。”东莞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主任刘越峰表示,疫情发生后,东莞市政府明确要求,各企业单位要坚持公平开放原则,不得以地域因素区别对待返岗员工。

  刘越峰透露,眼下,已到高校毕业生就业季。6月10日,东莞市将开展“云上校企对接洽谈会”,为当地1300余家重点企业招揽人才,已邀请40余所湖北院校参加。

  【记者感言】以真诚平等的态度善待湖北人,以开放务实的理念重视湖北人才,广东省的开放包容,感动着湖北老乡。湖北老乡也更加勤奋,提升本领、珍惜岗位,为企业发展、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曾担心会被另眼相看,但事实证明,当时多虑了”

  地点:广东省东莞市沙田镇百宏实业有限公司

  时间:6月3日下午

  东莞,享誉海内外的“世界工厂”。

  据统计,常年在东莞市工作生活的湖北人有40多万人,大部分是技术工人。来自湖北省松滋市的陈长军一家,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15年前,陈长军的父母随“打工潮”外出,来到东莞市百宏实业有限公司,父亲当电焊工,母亲当普工。

  7年前,陈长军随父母前来,在同一公司的电脑维修部上班,结婚生子。今年初,他们回到松滋市老家过春节,不料因疫情滞留。

  “说实话,疫情期间,3个月不能返岗上班,一家人都很着急。”6月3日13时30分,陈长军见到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时说。

  “曾担心工作不保,也曾担心会被另眼相看,但事实证明,当时多虑了。”返岗已两个多月,陈长军的语气里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

  陈长军的担忧,该厂管理部负责人陈玉丰了然于心。疫情期间,厂里有145名湖北籍员工返岗受阻,不少都是像陈长军一样,公司是一家人的生计所系。

  “对他们来说,早一天返岗,就早一天安定。”陈玉丰告诉记者,一听说离鄂通道管控,厂里就派专人与返乡过年的湖北籍务工人员联系,一是叮嘱做好防护,二是告知不要着急。

  与陈长军联系的,是部门主管丁志明。首次联系时,他对陈长军说:“安心在家,岗位不变,薪资不减。”

  之后,丁志明又每隔两天打一次电话询问:“家里人还好吗?生活有没有困难?”

  3月初,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厂里将陈长军等人的信息提交给当地人社部门,请求协助返岗。广东省人社厅主动对接湖北省,首趟由湖北始发的赴粤返岗务工专列顺利开行。

  3月19日,陈长军和妻子乘专列返岗。一周后,他的父母、两个小孩也乘坐长途大巴顺利抵达东莞。

  “回到厂里那一刻,心里很踏实。”陈长军说,他在东莞的家是厂里提供的“夫妻房”,一套约60平米的两居室。贴心的是,这套房离工厂直线距离只有200多米,租金全免。

  【记者感言】广东主动对接湖北,开出的务工返岗专列,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民生民心。感谢,感谢,还是感谢。患难见真情,广东各界的帮扶与关爱,湖北务工人员感念在心。

  “支持湖北人,支持湖北农产品”

  地点:广东省东莞市金锡路“醉美小龙虾”餐厅

  时间:6月3日晚上

  在东莞市金锡路梧桐里美食一条街上,有一家名叫“醉美小龙虾”的湖北餐厅。

  5月4日至6日,该店对三类顾客免单3天:一类是医护人员,一类是湖北老乡,一类是进店高喊一声“湖北加油”的人。

  为何做出如此“大胆”又“大气”的举动?

  6月3日晚,来自荆州的店主胡小雪向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道明了缘由。

  “疫情期间,广东援鄂医疗队就住在荆州,他们为湖北拼过命,这份情无以为报。”胡小雪说,全国人民一句又一句的“湖北加油”,鼓励着湖北人挺过了最艰难的时期。

  发自心底的感动,不止于此。抵达东莞后的经历,更让她觉得暖心。

  胡小雪介绍说,3月初,她自驾返回东莞市,筹备复工。当时,防控形势仍然严峻,按照当时要求,抵达东莞市后,她要入住特定酒店,接受14天医学观察。

  “酒店免费,每天的伙食都很好,三八妇女节那天,酒店工作人员还给我送来了鲜花、水果、巧克力。”胡小雪动情地说。

  让胡小雪印象最深刻的是,走出酒店的那一天,素不相识的工作人员向她行礼说:“感谢配合,您辛苦了!”

  3月底,随着广东与湖北互通互认健康码,员工返岗之路畅行无阻。通过当地开辟的“绿色通道”,湖北特产小龙虾也源源不断运来。

  4月17日,胡小雪的餐厅开门迎客,湖北小龙虾重返当地的美食一条街。那一天,胡小雪开启直播,弹幕密密麻麻,网友们的留言让她感动得想哭。

  “支持湖北人,支持湖北农产品!”“湖北老板娘辛苦了,一起努力,一起加油!”“驰援湖北,再‘吃’援湖北!”……

  3天的免单活动,每天送出300公斤小龙虾。活动中,胡小雪再次开启直播。网友们纷纷点赞,称她为“最美老板娘”。

  【记者感言】最艰难的时期搭把手、拉一把,善待湖北人、善待湖北农副产品,彰显全国各地与湖北同舟共济的袍泽之情。顶住了疫情的冲击,复苏的湖北正健康自信地走来。像胡小雪一样的湖北老乡们,从善待与温暖中汲取着向上的力量,为幸福生活努力打拼。

(责编:肖鑫、冯亚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