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高新区:瞄准“高端”聚势发力

2020年05月29日11:44  来源:日照日报
 
原标题:瞄准“高端”聚势发力

  腾飞耐压仓项目核心技术达到“国内领先、世界先进”水平;三三智能科技柔性压电薄膜传感器项目,薄膜制备技术填补国内空白;海声尼克硅麦生产项目,IPM(智能功率模块)研发能力达到国际水平,可替代国外进口产品……近年来,一批批“掐尖儿”项目纷纷落地日照高新区,区内“尖端”产品比比皆是。

  “掐尖”项目缘何扎堆落户日照高新区?

  “招商引资首先要招商选资。”日照高新区始终没有动摇“高”“新”定位,从“选资”入手,卡紧标尺,聚焦产业前沿,将招商引资的矛头瞄准“高精尖”。

  该区坚决摒弃“剜到篮子里就是菜”的招商模式,设立项目评审专家委员会,提高项目甄别能力,婉拒不符合产业定位的项目。走“高端”路线,向“高精尖”项目要动力的发展路径日渐清晰。

  紧盯新兴产业项目,日照高新区从全区抽选精兵强将,组成招商专班,常驻北京、深圳进行招商,把主要精力和优质资源用到抓招商上项目中,借助企业信息渠道、商务渠道、人脉资源,形成内外互动、多方联动的招商体系。采用“人才+项目”方式,聘请企业家为招商顾问,建立招商根据地,瞄准“高”“新”项目持续发力———

  小派科技在日照建设首条专业的VR制造生产线,全球首款8K分辨率、200度视场角的VR头显。

  山东嘉汇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依托清华大学等高校资源,专注研发高性能电子化学材料,产品应用涵盖消费电子、光伏器件、芯片制造等领域。

  国家级医疗器械应急产业园全力培育龙头骨干企业,形成以个人防护用品为基础,医药制剂、医疗器械、医疗大数据等为重点的优势特色产业集群。

  东华软件拥有100多项软件著作版权、专利和非专利技术,聚焦于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领域的核心技术研发及行业应用。

  “高”“新”的步子一旦打开,一连串的“高”“新”项目便纷至沓来。今年以来,全区30个、总投资137.06亿元的新兴产业项目签约落地、开工建设。

  项目的落地投产,使高端、新兴要素加速聚集,形成高质量发展“矩阵”,园区发展释放出强大磁场,吸引一批批“金凤凰”顺“链”而来,“以商招商”效果凸显。

  日照中兴汽车的整车投产,将产生招一个、来一批的“葡萄串”效应,以中兴汽车为龙头的汽车产业链条进一步拉伸壮大;

  梦幻智能蓝牙耳机项目在追加20余条生产线的同时,项目吸引来了4家上游供应商,目前已初步达成投资意向,涉及电子、五金、塑胶、模具四大行业。

  以永而佳5G光通讯备件、海声尼克微电子、山东兴华半导体等为骨干的新一代信息产业项目不断聚拢、迅速发展,5G产品成为园区最亮眼的“新宠”。

  发力高端,日照高新区以“建链、强链、补链”和“集聚、集约、集群”为重点,依托中兴新能源汽车、中讯四方等项目,瞄准世界500强、国内500强、行业10强,精准招引上下游关联配套企业,厚植产业优势。

  随着一个个项目的落地运营,一家家企业的创新创业,由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所催生的新型经济业态在日照高新区逐步成长,1—4月,全区新洽谈项目80个,总投资298.31亿元,签约注册项目30个,其中高新技术项目26个,占比86.7%。(记者王小宁)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