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美丽庭院”助力乡村振兴

2020年05月29日11:41  来源:日照网
 
原标题:日照:“美丽庭院”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日照市妇联充分发挥妇联组织的独特作用,以家庭为切入点、以妇女为主体,启动“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以家庭“小美”聚合乡村“大美”,助推生态文明,助力乡村振兴。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岚山区黄墩镇崔家沟村利用“学习强国”视频会议和微信等平台,发布创建“美丽庭院”的信息,村妇联通过网络对村民进行定时培训、即时交流。

  “发动了‘美丽庭院’大比拼,我们在网上报名,建立了美丽庭院学习交流群,大家相互晒出美丽的照片,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相互比较。”岚山区黄墩镇崔家沟村妇联主席陈祥菊说。

  “美丽庭院”创建得到了村民的踊跃支持,大家主动收拾自家庭院。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村妇联还组织人员入户宣传指导,选出村民代表分组打分评比。村民宋瑞英在评选中获得了第一名。

  “天天在家里把房子院子打扫干净,这不又种了许多花草。环境好了,自己的心情也好,村里也给我评了5星户,我感到很自豪,很荣幸。”宋瑞英说。

  莒县龙山镇在“美丽庭院”创建中,将创建内容拓展为“厨厕美、居室美、庭院美、街巷美、家风美”。为建立美丽庭院创建长效激励机制,各个社区还建立了美丽庭院“积分超市”,对每户创建涉及的内容进行评分,达到要求的可以到“积分超市”免费兑换生活用品。

  莒县龙山镇西楼村幸福小区居民张传波告诉记者,平时镇乡妇联也过来评分检查,即使镇乡妇联不来查,他们也要天天收拾,收拾干净住着。

  “千家万户庭院增绿添彩”是五莲县潮河镇创建美丽庭院活动的一项内容。村里动员广大妇女和家庭成员积极行动起来,见缝插绿,共建美丽家庭。

  “这些花都是我媳妇平常打理的,正好借着美丽小院、美丽庭院的建设,我们想打造得更好一些。”五莲县潮河镇于家埠村李杰说。

  于家埠村还倡导家家户户践行家风之美,让家庭妇女带动家庭成员养成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

  “将美丽家庭创建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家风、村风培育等工作,有机地结合在一块,相互促进,进行成片连线地打造美丽家庭示范片区,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五莲县潮河镇妇联主席王建秋介绍。

  “引导广大妇女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把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的触角延伸到每一个家庭,扩大覆盖面,提高创建水平,为精致城市建设贡献巾帼力量。”日照市妇联主席秦秀云表示。(记者王平山)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