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肖开提·依明代表: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 助力打赢新疆脱贫攻坚战

2020年05月27日08:1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肖开提·依明代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贫困地区、情系贫困群众,把脱贫攻坚作为最深的牵挂、最大的担当,亲自挂帅、亲自出征、亲自督战,以非凡的意志和智慧,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上的辉煌篇章。新疆地处祖国西北边陲,发展相对滞后,贫困人口较多,特别是南疆四地州是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生态环境脆弱、资源禀赋较差、产业基础薄弱,民族、宗教、稳定、贫困等问题交织,致贫因素复杂,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打赢脱贫攻坚战,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坚决扛起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一重大政治责任,作为人大履职的重中之重,提高政治站位,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政治上认真对标,在行动上坚定坚决,充分发挥人大立法的法治保障作用、人大监督的督促推动作用、人大代表的参与带头作用,找准结合点、着力点,在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中贡献人大力量。

统一思想、深化认识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党组带头领学促学,原原本本学、反复持久学,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系统全面、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决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检验,作为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权威的重要检验,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进各族群众民生福祉的重要检验,作为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检验,以高度的政治意识、政治站位、政治责任,确保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细,担当历史使命,助力脱贫攻坚。

统筹谋划、精心组织

把科学精准谋篇放在人大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位置,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研究制定《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脱贫攻坚战工作部署的安排》《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三农”工作的安排》确定“三农”工作5年10项立法修法项目,明确关于脱贫攻坚的监督、代表工作重点,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及时调整充实常委会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工作协调机制,强化组织保障,整合各方资源,调动各方力量,形成党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常委会各部门落实抓,“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扶贫第一书记一线抓,上下联动、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

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一是加强地方立法。作为立法机关,牢牢把握职责定位,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致力于立务实管用、精准高效之法,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制定出台了《自治区农村扶贫开发条例》,修订了《自治区实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办法》。

二是增强监督实效。脱贫攻坚要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的检验,离不开精准有力的监督。坚持依法监督、正确监督、有效监督,紧扣党中央脱贫攻坚部署,紧扣自治区党委工作安排,连续3年将脱贫攻坚列入自治区人大监督议题,综合运用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等多种监督方式,加强对脱贫攻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督促和支持政府和有关部门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精准发力,确保攻坚举措责任落地,取得实效成效。在各项监督检查中,聚焦脱真贫、真脱贫,通过走村入户,了解贫困状况、查找致贫原因、寻求脱贫对策。开展脱贫攻坚跟踪调研,形成《自治区产业扶贫专题调研报告》《现代高效节水农业是推动南疆脱贫致富乡村振兴战略举措——沙雅县实施50万亩高效节水增收试点调查》等调研报告,为自治区党委决策提供参考。常委会主任、副主任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安排,严格履行未摘帽贫困县挂牌督战和已摘帽贫困县巩固提升、包联督导责任,坚持督战一体,既督又战,以督促战,紧盯目标任务,凝聚合力战,捆在一起干,推动工作见真章、求实效。

三是做好代表工作。人民的力量是无穷的。人大最显著的优势就是紧密联系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中,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举办人大代表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不断提升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广泛吸纳人大代表参加常委会组织的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活动,更好地发挥代表在立法、监督等方面的作用。制定《自治区各级人大代表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意见》,积极引导人大代表为打赢脱贫攻坚建真言、出实招、献良策,动员和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到脱贫攻坚第一线建功立业,不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作表率,还尽力帮助各族群众摆脱贫困、共奔小康。把代表关于脱贫攻坚的议案建议作为重点,加大办理和督办力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当前,已经到了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最后总攻,攻城拔寨的光荣任务落在我们身上。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坚定志在必得、按期必成的信心决心,知重负重、奋勇拼搏,用决战的气概、决战的气势、决战的样子,干出决战的成果,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作出人大的贡献。

(责编:曾帆、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